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系资产左右手腾挪 双鹤药业竞购长征富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中国华润集团总公司获取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权后,短短三个多月来,华润系医药资产整合加速推进,于昨日再落一子。

  隶属华润系的双鹤药业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同意公司以股权置换的方式,将所持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3.95%股份转让给华润北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北药投资”),并参与竞购华润北药投资所持上海长征富民金山制药有限公司(下称“长征富民”)的股权。

  长征富民是一家中型大输液制药企业。目前华润北药投资与上海金工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96.3%与3.7%的股份。按华润系医药资产整合的规划,双鹤药业将被作为化学药的主要上市平台,而该公司2011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中,大输液产品占到近一半。目前中国输液行业前十强企业生产集中度约为48.4%,其中科伦药业、双鹤药业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2%和9%。

  “此次双鹤药业若成功竞购长征富民,对华润依靠双鹤药业发展大输液平台的构建有很大帮助。”中投顾问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郭凡礼说。

  数据显示,长征富民2010年度销售收入1亿元,净利润818万元。双鹤药业称,此次收购旨在进一步完善输液在全国重点区域的生产布局,并在产品结构调整上丰富了附加值较高的治疗性输液和肾科产品,

  一旦收购成行,双鹤药业作为华润系化学药大平台的角色基本明确,也将带动加快其他平台整合的节奏。华润系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规划,华润北药最终将成为华润集团医药资产的总平台,预计华润集团持股78%。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药、上药两大医药集团不同,近来华润系医药资产整合主要通过内部整合、调配、或成立新平台吸收合并,而非前二者的外部扩张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