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生物产业去年产值达1000亿元(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生物工程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郭长荣 摄

  筹备了8年之久的广州国际生物岛目前正在面向全球招商。作为战略型新兴主导产业的生物工程技术,目前发展态势如何?记者连日来走访企业发现,广州的生物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据有关部门的数据统计显示,广州的生物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2010年全市生物产业产值达1000亿元,一批生物产业领域中小型科技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此外,广州在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及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战略型新兴产业也初露头角,一些企业已在国际上占据重要位置。

  在海珠区科技大楼内,有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也是中国首家同时通过国际医学实验室最高认证标准CAP(美国病理国际协会)和ISO15189认可的临床检验实验室,它就是金域检验中心。目前已在17个省会城市拥有中心实验室,所出具的报告单在欧美等40多个国家认可。

  金域检验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梁耀铭先生告诉记者,金域检验已和美国匹兹堡大学医疗中心(UPMC)签订亚洲首个合作项目,成功引进数字化远程病理会诊平台。在实验室内,记者看到,通过数字扫描系统可将传统病理玻片进行扫描,储存于服务器中,接着通过信息化管理和网络共享平台,能够实现整合病理专家资源,对疑难病例进行远程会诊。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的生物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2010年全市生物产业产值达1000亿元,其中国内医药龙头企业广州医药集团2010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66亿元,工业总产值超1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诱导多能干细胞机理研究被科技日报评为2010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另外还有一批生物产业领域中小型科技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在科学城的吉必盛公司自主研发的气相二氧化硅核心工艺技术,通俗地称之为“工业味精”。该公司是利用有机硅副产物甲基三氯硅烷或多晶硅副产物四氯化硅为原材料,生产气相二氧化硅并能对气相二氧化硅进行连续化表面处理,建成了国内第一套(单机)年产1000吨气相二氧化硅生产线和国内第一条气相二氧化硅在线表面处理生产线。

  吉必盛副总经理刘莉介绍,吉必盛公司成立以来先后申请专利31项,获得授权21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项,在气相二氧化硅领域的中国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均为国内外公司第一。

  记者从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了解到,广州已实施新材料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围绕改性高分子材料、高强高韧结构钢材料、新型金属合金材料、功能稀土合金材料、精细化学品材料等优势材料产业和新型光电材料、新能源材料、环保节能建筑材料等新兴材料产业,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加快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提高新材料产业为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产业发展的配套能力,推动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