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达经济体周报第21期:宽量化将冲击欧洲对通胀的容忍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劳工部10月7日公布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增加10.3万人,前两个月的就业数据大幅向上修正新增9.9万人。尽管失业率仍连续维持在9.1%的高位,但我们认为就业已经出现增加的趋势,私营部门的雇佣情况连续改善,就业减少主要来自于政府部门,如果奥巴马总统的就业刺激一篮子方案能够在国会通过付诸实施,明年美国的失业率将会改善。其他方面,PMI指标出现改善的迹象,二季度以来的工业生产下降趋势结束,8月批发销售月率上升1.0%,增幅创5个月以来的最高。总体看美国经济正在筑底。

  欧洲方面,欧债危机加剧,欧洲央行重启宽量化。10月2日希腊议会批准的预算未能达到获得资金援助所需的减赤目标。目前希腊国债的收益率但仍高达35%左右,依靠希腊政府拍卖发行国债来筹资资金在技术上与实际上都是不现实的。欧债问题发展到最关键的时刻。我们认为欧债危机已经发展到了非解决不可的阶段,欧盟各国已经认识到欧债问题的严重性,并已经开始采取实质性措施解决问题。目前,除了斯洛伐克与马耳他尚未进行表决之外,欧元区其他各国议会都已通过EFSF扩容计划,计划最终实施已成定局。欧盟正在研究更大范围的危机解决方案,包括大规模银行重组,进一步扩大救助基金数量,通过欧洲央行将杠杆引入EFSF 等。因此相信尽管希腊可能会违约,但预期是有控制的有序违约,南欧诸国的主权评级可能会进一步下调,但影响不会像刚开始一样那么严重。

  欧洲央行在10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重启宽量化,于10月份启动12个月再融资操作,再融资操作将维持大约13个月时间。目前,欧元区通胀率仍然高于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但在欧债打击下和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条件下,欧央行重起宽量化,这将提升欧洲未来对通胀的容忍度。目前,重启宽量化是稳定欧元区金融体系流动性的必要措施。欧债收益率暴涨,导致大量持有欧债的欧洲银行减值准备计提大增, 资产负债率大幅上升,已经影响到了欧元区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自7月欧债危机爆发以后,尽管欧元区货币供给持续上升,但信贷余额却在8月、9月出现大幅下降,银行体系的信贷创造能力正在下降。欧洲央行重启12个月再融资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有助于维持欧元区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转,压低债券收益率,防止突发情况下的资金链断裂。

  (中国银河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