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4季度海外宏观经济展望:解铃还须系铃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

  当前海外经济和市场形势全然受欧洲债务危机左右,因此,我们特地研究了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源及趋势,其他遭遇债务和金融危机国家的治理经验,以期对欧洲未来形势和应对进行预判。

  欧元诞生以及欧元区扩张给欧洲国家带来了显著的利益,但也导致了结构的失衡并进而酿成了今日之危机。从99年开始,德国贸易盈余快速扩大,并持续至今,欧元区其他经济体大部分则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由此导致了德国净储蓄的持续增加,而其他国家债务持续的累积,从而不断积累了欧元区内部的不平衡,而这种不平衡无法在欧元区现有的制度框架下进行调整,欧元区的变革势在必行。

  欧元区内不平衡的累积和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次发达和边缘欧洲国家加入欧元区后融资成本的大幅下降,其无疑激励了这些国家的负债愿望和规模。同时,从单个欧元区成员国来看,其负债结构中外债比重均偏高。从以往多次的金融危机中可察知,外债过高是酿成危机的重要原因。

  主权债务危机必然引发银行危机。由于大型银行往往是主权债务的主要持有者,银行资产价值被减记和计提,这造成了银行体系的不稳定,银行股价下跌,银行的风险溢价上升,融资成本上升,而此时银行往往急需补充资本金,短期贷款融资的需求日益迫切,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危机就此形成。欧债危机到目前为止就是这一典型的危机传导机制。

  从金融危机史来看,危机往往伴随危机国货币的大幅贬值,而贬值反过来会强制地增加贸易盈余,从而治愈危机。从应对危机向金融体系蔓延的治理经验来看,有效的措施是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注资。

  欧元区作为整体,其债务水平、外债占比、贸易差额都是比较健康的,危机引起的金融市场动荡将迫使欧元区加快整合步伐,这或是欧元区走出危机的根本之法。此外,EFSF 和EFSM 两大临时金融稳定机构和基金将为欧元区政府为欧洲银行业注资提供了渠道。而且这两大机构未来或将演化为欧洲的金融稳定机制,这也是欧元区整合的一项内容。此外,欧央行面对危机或突破以往严格的货币政策纪律,实施宽松的政策,可能的手段是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注资、降息等。

  欧洲政策转向宽松已成定局,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和通胀的降温,从美国到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可能都将向宽松迈出步伐。

  (国泰君安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