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押式回购交投活跃 节后资金面仍难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8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节后结算总量继续上涨,增幅为9.14%?其中,质押式回购首期交投活跃,较上日增加768.97亿元,增幅达18.22%?

  当日回购利率各品种情况分别为:1天4.857%;2天4.933%;3天4.963%;7天4.959%;14天4.974%,较上日上涨12.5个基点;21天5.022%,较上日下跌12.4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就目前来看,节后初期资金面的压力可能仍然较大?下半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资金规模剧降,央行不得不通过30天期以下的短期滚动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可以看到,央行公开市场的作用已经由之前的对冲过剩流动性工具转变为目前的平衡流动性波动工具,以缓解保证金存款新政、季末时间窗口以及大盘股IPO给资金面带来的短期波动?

  从保证金存款新政的上缴时间窗口来看,在目前的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资金分布下,2011年四季度10月第2周、11月第1周、第3周以及12月第3周资金比较紧张?根据以往数据分析,10月财政存款面临季节性回流,因此10月资金面压力依然不小?

  来自大通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在宏观经济运行和资金面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建议买入并持有5-7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增持AAA等级短融;回避城投债;增持收益率超过同期限贷款利率的AA+等级企业债;交易所稳健型投资者可适当配置高等级信用债,流动性充裕的投资者可建仓低等级公司债,对地产类以及城投类公司需谨慎?

  不仅如此,所有信用债品种的投资者在四季度对价差收益不应抱有太大希望,票息收入将是四季度信用产品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