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高调入市维稳 有待后续政策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万隆·证券研究中心

  一、汇金宣布增持四大银行股份

  周一中央汇金公司公布将买入中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股份,且已于昨日斥资近2亿元买入首批股份,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进行相关增持操作,其中农行首次就被增持3906万股,工行1458万股,建行738万股,中行350万股。由于此次消息是在周一国内股市收盘后公布的,因此昨日中国内地股市大盘仍报收于30个月低点,不过该消息对港股尾段有即时影响。此前跌了3%的工行H股掉头回升,收盘上涨1%.

  另外,人民币汇率周一也创下了多年来最大的单日涨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扬0.6%,有些出乎市场预料之外。不过这样的突然大涨或许是出于外交上的动机,因为周二美国参议院将表决有关惩罚中国有意低估人民币的法案。

  汇金的增持和人民币的升值似乎都成为未来的趋势。

  二、汇金入市意在稳定市场

  通过蛛网博弈推演平台,我们广州万隆认为,短期内欧债危机似乎达到一个均衡的状态。愈演愈烈的严重现状与欧洲政府加快控制危机的表态和措施让投资者对于10月23日的欧盟领导人会议以及11月3日至4日的20国集团峰会充满期待。

  在外围市场趋于相对缓和的背景下,中央汇金公司高调地宣布入市则是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首先,此次汇金增持国有四大银行是自3年前金融危机爆发后采取同类措施以来的首次,意义非同一般;其次,中央汇金公司作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国内机构,担负着"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和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的重担,汇金此举代表了官方维稳的态度,也是对国内银行股低估值水平所蕴含的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再者,汇金公司本轮增持的资金量或超出上次。本次汇金首次增持农行就达到3906万股,远远超出上次首轮增持工中建三行各200万股的规模。如若银行股价持续下跌,汇金再次出手也将成为必然。

  而对于此次汇金公司增持对市场的影响,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稳定市场,提振信心。在持续不断的下跌过程中,国家队的高调入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稳定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第二、由于汇金购入的是四大国有银行,这将提示部分投资者关注当前银行板块的低估值效应,引导资金流入银行乃至金融板块。以工行为例,当前工行的股息率在5%以上,远高于金融机构3.5%的法定存款年率。从长线来看,是具有相对稳定收益的品种。

  三、未来市场走势分析

  根据行为分析,中长期来看,中央汇金公司的单方面增持,或无法改变市场整体的运行趋势,还需要产业政策、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各方面的配合,而这些政策短期内难以出现重大调整。我们进一步认为,在18大前后重大经济体制的改革或难以推进。当然,短期来看,我们应关注到一些变化,比如部分农产品的超产、成品油价的下调及资源税暂行条例的发布,农产品的超产和成品油价的下调对缓解国内通胀压力将起到积极作用,一旦通胀回落,政府货币政策可操作的空间将有所放开,对消费类板块具有利好影响,而资源税的实行则对资源类板块起到一定负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