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价下跌秋冬装仍在涨价 商场费用是“助推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件风衣上千元,一件棉袄1800多元。眼下秋冬装陆续上市,但高高在上的价格却让不少市民感到疑惑:为何棉价跌了,衣服却越来越贵了呢?

  棉价3月起开始跌落

  昨日,记者在中国棉花协会网站查询见到,328级棉(国家标准棉花)10日的价格指数为19945元/吨,与其3月份的价格指数30732元/吨相比,每吨降幅超过1万元。527、229级等其他级别的棉花,每吨降幅也在万元左右。

  据了解,去年9月,我国棉花均价在1.8万/吨,之后开始走高,期间虽有震荡,但在今年3月后棉价逐步回落。

  秋冬装仍在涨价

  棉价跌了,今年秋冬装的价格却不降反涨。“同比上涨10-15%。”有本地服装界人士昨坦言。

  昨日,到新世界百货汉阳店购物的周女士,看中一件棉袄和一件风衣,可打完折还分别要1800多元和1400多元。“两件衣服就要3200多块,差不多是我一个月工资了。”周女士望衣兴叹。

  “有点知名度的品牌,冬装标价基本都是4位数。”市民钱小姐国庆逛商场时感叹,去年曾花700多元在商场淘了件品牌风衣,今年差不多款式折后还要近千元。

  人工成本涨得凶

  武汉服装商会秘书长李群宝表示,羽绒服、大衣、风衣等时装类秋冬装,棉料只占其面料的10-20%,化纤、羊毛等主要原料的价格并未降;而人力成本涨得厉害。武汉合荣服饰负责人举例说,工人是计件工资,去年有产品一件加工费20元,今年要26元-28元,车间管理人员月工资从2000元涨到2500元,服装价格是水涨船高。

  武汉纤姿锦工贸公司人士表示,从采购棉花到纺织再到印染成面料,整个工序至少要半年左右,不少公司秋冬装生产所用棉料,其实也来自高价位的棉花。而皮、毛等冬装常用的面料,今年还涨了价。

  商场费用是“助推手”

  据业内介绍,在武汉,商场对服装进场的扣点一般在20-25%左右,加上商场促销活动频繁,供货商为了保证自己的利润,只能提高服装标价。有本地服装企业坦言,一般进商场的服装,溢价四五倍,成本100元的衣服,标价500元左右。厂家定价还要考虑“前赚后亏”,刚上市时卖得贵些,快换季时可以打折。

  此外,近年不少国内服装品牌为提升品牌形象,争相走高端路线,采用进口面料、请外援设计等,价格也开始步步高升。还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武汉的消费能力逐渐增强,部分顾客也有些攀比心理,这客观上也为服装价格走高提供了一定支撑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