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方支付开收手续费 “免费蛋糕”或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向被视为跨行还款省钱“捷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近日对部分客户开始收取手续费。今后第三方支付的“免费蛋糕”多半是要吃不上了。

  据了解,目前在拉卡拉支持的23家信用卡还款业务中,只有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不含深圳地区)还款需收取手续费,其余银行免费。一位拉卡拉工作人员表示,拉卡拉所支持的信用卡还款业务需和每家银行单独签约,在签约之初,双方的协议中就会约定是否收取手续费。其中,与中国银行的合作从上个月刚刚开始,收取手续费在合约中便有规定。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跨行还款和跨行转账类似,都会产生佣金和手续费用,只不过大多数银行为扩大业务保持客流,都将这笔费用为客户“买单”,收取手续费用的银行等于是让用户自己承担了相应费用。“相比之下,中小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更加重视扩大发卡量,在短期内应该不会开征手续费。”这位人士表示。

  在信用卡跨行还款方面,第三方支付平台与几大国有银行的合作进展相对缓慢。拉卡拉目前作为最大的线下支付企业,所支持的23家全国性银行中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都不在其列,而这三家大型国有银行均拥有大量信用卡持卡客户,这无疑成为客户体验的一块“短板”。而支付通、缴费易等其他线下支付终端,支持的信用卡还款银行数量则更加有限,如支付通目前仅能针对交通银行一家进行信用卡还款,缴费易暂不支持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信用卡还款业务。

  虽然使用线下支付终端限制较多,但和银行业务高昂的手续费相比,越来越多的持卡人仍旧选择支付终端。“如果是通过银行进行跨行转账,要收取0.5%的手续费,信用卡跨行还款10000元手续费就是50元,这么一比,用支付终端还款2元的手续费还是挺值的。”吴先生表示。

  此外,支付宝、快钱等线上第三方支付渠道也是又一还款省钱途径。记者登录支付宝页面了解到,支付宝目前支持的信用卡还款银行包括23家,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悉数在内,不过,相比线下支付终端,在线支付渠道由于需通过网银转账,部分用户使用借记卡进行资金转出时金额会受到一定限制,如信用卡还款金额较大只能“分期分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