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今年首期企业债闯关 300亿税收红包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2日,铁道部今年首期企业债——“2011年第一期铁道建设债券” 正式招标发行。

  此前在流动性收紧以及铁道部信用事件的影响下,铁道部企业债曾两度延期。如今其未正式亮相,便获得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力挺。10月10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便发出通知,指出将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第一财经日报》根据业内人士粗略估算,此举将在3年内为企业减税300亿元以上,无异于一个“大红包”。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考虑到前期铁道部数次债券发行遇冷,财政部此举或期望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来拉动市场对铁道部债券的需求,保障铁道部企业债的成功发行。

  企业三年可减税逾300亿

  铁道部本期企业债分为7年期和20年期两个品种,其中 7 年期品种和 20 年期品种的发行规模各为100亿元,合共200亿元。

  根据国海证券的预测,铁道部本期企业债7年期和20年期品种的中标利率区间分别为5.80%~5.85%、6.25%~6.30%。据此估算,对债券持有人而言,持有7年期品种到期的利息收入累计约40亿元,持有20年期品种到期的利息收入累计约120亿元,原本分别需要缴纳利息收入所得税10亿元和30亿元,由于所得税率减半(由25%减至12.75%),持有人可分别额外获得5亿元和15亿元,累计达20亿元。

  倘若铁道部未来两年企业债发行规模均与今年相当,则三年间将共发行3000亿元,按照最简单的估算,如果3000亿元债券期限平均为15年,利率平均为6%,则持有到期将累计产生2700亿元的利息收入,在所得税率由25%降至12.75%之后,持有人可额外获得344.25亿元的收益。即便算上折现因素,仍不啻为一个“大红包”。

  而刊登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告显示,铁道部今年的企业债发行额度为1000亿元。

  公告显示,铁道部该期债券为利率招标,7年期和20年期品种的招标利率区间分别为 5.13%~6.13%、5.53%~6.53%。据一位交易员分析,在两度变更发行时间之后,铁道部理应做好了相关的发行准备工作,而且随着季末考核与国庆长假过去,流动性进一步宽裕,机构投资者更有头寸进行支持,因此该期债券的顺利发行几无悬念。

  据披露,本期发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新建哈尔滨至大连铁路客运专线、新建大同至西安铁路、新建石家庄至武汉铁路客运专线等十多个项目的建设。

  票面利率变相下调?

  不过,根据财政部通知,上述减税政策并不适用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短融(含超短融)、中票和私募债等品种。

  有交易员表示,对同一发债主体的不同债券品种实施不同的利息收入所得税率,令人颇感意外。

  一位国税系统人士告诉记者,这应当是除国债和地方政府债之外,唯一享有利息收入所得税减免待遇的债券。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所得税纳税范围为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包括利息收入,适用税率为25%,但国债利息收入免税。此外,据财政部网站9月22日公告,对企业和个人取得的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鲁政委认为,鉴于年内铁道部的首只企业债尚未发行,此则通知的下达实为对铁道部企业债进行新老划分;由于企业债所得税的减免将直接提高持有人的实际收益,故而通知对未来新发个券将带来利好。

  “财政部对利息所得减税,其实是变相压低了铁道部企业债的票面利率。”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目前机构对交易员的考核主要采用的税前口径,因此这一减税政策形式大于实质,主要是一种对铁道部债券融资的支持性表态。

  “通知的下发从侧面体现了铁道部的准主权信用资质。” 鲁政委指出,“但鉴于大行对铁道部授信吃紧,保险、基金等机构对铁道债依然心有余悸,加上近期信用市场整体表现平平,未来供给压力犹存,在这样的背景下此则通知在近期恐难发挥扭转乾坤之力,但会推动铁道债的估值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