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首面世 能否接受尚需时间检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正式出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2011年10月第一周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国外投行、国内钢厂、贸易商纷纷表示关注该指数,但是否会广泛采用还需等时间检验。

  铁矿石价格呈下滑趋势

  10月第一周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中,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52.41点,环比下降0.02%;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为176.22美元/吨,环比每吨下降0.03美元。由于国庆放假,国产铁矿石没有大宗交易,中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本周没有数据。

  上述三机构同时公布,9月份以来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总体走势呈下降趋势,第四周价格指数比第一周累计下降16.14点,累计降幅为2.70%。从进口矿和国产矿看,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逐周下降。进口铁矿石总体上呈下降趋势。

  据悉,自10月份起,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将按周发布,每周一将上周铁矿石价格指数变化情况向社会公开发布,同时在每月底将对上月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并发布。

  能否接受尚需时间检验

  与国外主流铁矿石价格指数采用的是报价不同,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采用的是国产铁矿石的成交价和进口铁矿石到岸价。

  不过,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不管这一指数设计得如何合理,要想被广大钢厂和贸易商以及国外参与者所接受,要视这一指数是否能准确反映中国铁矿石市场价格情况和变化趋势,为国内外钢铁企业、矿山企业和贸易企业对铁矿石价格走势的预判和分析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服务而定。

  铁矿石超量进口严重

  此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日在公布这一价格指数的同时表示,前8月,我国超量进口铁矿石2999万吨,并形成库存累积。协会提醒,进口铁矿石价格仍在高位维持,其蕴藏的风险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