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源产品价改窗口开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源税暂行条例10日出台。此前两天,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将择机推出。种种迹象表明,在当前通胀压力趋缓的形势下,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窗口已经开启。

  相比温水煮青蛙式的通胀压力,资源性改革不到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更大伤害。在今年5月份CPI涨幅达5.5%且可能继续攀高的情况下,发改委6月上调全国15省市上网电价,原因在于快速上涨的煤炭价格,侵蚀了火电企业的发电利润,严重削弱火电企业的发电积极性,如不及时上调电价,部分地区企业将面临无电可用的局面。

  去年全国范围内出现的柴油荒同样让人记忆犹新。柴油荒频现的重要原因在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较快,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不及时,导致炼油巨头出现“炼一吨赔一吨”的局面。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炼油行业利润同比下降79%,亏损企业亏损额达268亿元,同比增长8倍。

  天然气亦不例外,每逢冬季用气高峰,“保供”便成为全国各大城市的重中之重,即便有关部门使出浑身解数,局部地区气荒仍难以避免。去年6月1日天然气价格调整后,进口气价仍然较国产气高出1-2倍,低价导致一些企业更愿意使用天然气作为原料,从而进一步导致居民用气的紧张。

  电荒、油荒、气荒的具体原因虽然不尽相同,但根本原因出奇的一致:与国际市场相比,国内资源性产品定价过低,既未能体现资源性产品的稀缺性,也无法用价格杠杆刺激资源性产品生产企业扩大生产。

  因此,择机推进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已是必然。目前来看,时间窗口很可能出现在未来几个月。一方面,有关部门预计推动价格水平整体上涨的因素正在消退,通胀压力将趋于缓解,CPI拐点隐现;另一方面,冬季将是煤电油气需求高峰,在此之前进一步理顺价格机制,有利于迎峰度冬的平稳实现。此外,目前国际油价维持相对低位,这也为改革石油天然气价格提供了有利时机。

  随着石油天然气资源税率先从价定率计征,油气的价格改革已经启动。由于成品油价格在CPI统计中权重不大,相较于电力,汽柴油对普通居民影响相对较小,紧随油气价格改革推出的很可能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分析人士预计,电价改革的启动或从阶梯电价开始。天然气价格改革路径或与此类似,针对工业用气价格的调整也将先于民用。此外,不排除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天然气价格会在一定程度上与油价挂钩。

  总体而言,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路径选择上,有关部门将按照先易后难、影响面由小到大、照顾社会低收入群体的顺序先后展开。(本报记者 王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