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能源局:四季度可能出现“电荒”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益公司:

  华电国际

  华能国际

  大唐发电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昨日表示,尽管受调控影响,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进一步回落,但用电绝对量仍会增加,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供应偏紧现象。

  王思强介绍,二季度,在推进结构调整、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影响下,重工业用电量回稳,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三季度,宏观调控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重工业用电增速回落。9月,重工业用电量1939亿千瓦时,环比下降17.3%;全社会用电量3498亿千瓦时,环比下降12%。

  对今冬全国电力供应,王思强表示,受电煤供应,电网、电源结构和部分流域冬季来水偏枯影响,西南和华中地区部分水电大省可能出现供应偏紧情况。

  冬季本是电力消费淡季,但近年来,几乎每个冬天“燃煤之急”都会如期而至。王思强指出,每年“迎峰度冬”前能源局都与有关部门部署电煤供应,冬季“电荒”多由异常天气阻隔造成。此外,重工业加速发展、民用电力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电力建设相对滞后、煤炭运输通道脆弱,共同导致了“电荒”现象的出现。

  新政助推电力股 今年四季度将会有所表现

  尽管关于上网电价的调整只是传闻,但从政府近期针对资源的政策调整来看,电力股背后的故事会更加丰富。电力股这个防御性的板块有可能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会有所表现

  截至昨日收盘,电力板块整体上涨4.33%,从涨幅来看,电力股虽无法与券商、保险等板块相比,但板块跳空高开42点,已经足见该板块的人气。盘面来看,申能股份、乐山电力涨停,京能热电、凯迪电力、华电能源等涨幅靠前。

  盈利大幅增长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意见稿提出的两种方案,15%-20%的居民用电户每度电提价不低于5分钱,最多有10%的高用电量家庭每度电提价不低于0.2元。

  对具体的电力企业公司来说,大通证券行业研究员蔡文彬认为,由于实施阶梯电价只涉及到销售电价,与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无关,发电企业几乎不受到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影响。而实施阶梯电价后将提高整体销售电价水平,因此,电网公司将直接受益。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合计457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2.55%。根据一些地区进行的试点情况,满足基本用电需求的第一档用电量一般占该地区人均用电量的70%左右,也就是说剩余30%的用电量将提价。如果按照第一套方案,这部分用电量将提价0.05-0.20元/度。

  蔡文彬预计,平均提价0.125元/度,以2009年居民生活用电量计算,电网企业将每年增收约170亿元。

  实际上,从今年1-8月的数据来看,电网盈利大增成为电力行业业绩提高的首要刺激因素。

  招商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供电业务实现利润总额380亿元,同比增长965%;8月份实现利润总额168亿元,同比增长918%。其中,受销售电价上调影响,收入增速高于成本增速3个百分点左右,电网行业毛利率提高2个百分点,由4%提高到6%,带来盈利大幅增长。

  后市会有表现

  不过,蔡文彬也指出,实行阶梯电价后,预计整体销售电价将得到提高,无疑将增强电网类上市公司配电业务盈利能力。目前A股市场电力上市公司以发电类为主,电网类公司只有乐山电力、西昌电力、桂东电力、明星电力、文山电力以及郴电国际等,且电网业务在营业收入中比重较小,因而相关上市公司直接受益程度较为有限。

  然而,就在此时,市场有消息传出,继阶梯电价方案后,发改委也将针对上网电价过低的现象调整部分省份的上网电价,最快将于本月末实施。分析人士预计,如果这一政策实施,包括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大唐发电等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

  “之前电力股的表现一直平平,尽管关于上网电价的调整只是传闻,但从政府近期针对资源的政策调整来看,电力股背后的故事会更加丰富。电力股这个防御性的板块有可能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会有所表现。”昨日,在银河证券东方路营业部一位张姓股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