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企进入“选拔赛” 十二五规划无胜于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1日,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开幕,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丰田汽车高级顾问渡边捷昭、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等海内外多家跨国汽车企业集团的领军人物,就“全球汽车工业的一幅全新全景画面:新需求,新期望,新市场”这一命题发表了独到见解,分享了在应对技术及政策环境变化、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变化等方面的战略思维。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说,“2011年,我们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关头。”中国汽车市场的风向,成为了全球跨国公司与中国本土企业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依据。

  “十二五”规划在政策上将对汽车行业的重点领域倾斜,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在“2011全球汽车论坛”上表示,这些重点领域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节能和新能源体制。另外还包括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走出去”方面的政策。

  据张相木介绍,在新能源规划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属于新能源车型,与纯电动车享受同等补贴标准。

  虽然不再单独出台针对汽车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但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对此形象地表示,“‘十一五’是资格赛,‘十二五’是选拔赛,到了‘十三五’很可能就是淘汰赛。”因此,有分析认为,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及汽车企业而言,“十二五”无胜于有。

  张相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关的规划已经上报给国务院,“目前我们就是等待国务院的批复”。张相木对此表示“年底出台希望很大”,而新能源汽车规划出台的具体时间表仍需国务院决定。由于不再单独出台针对汽车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从2009年延续至今还未出台的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被认为导向意义重大。

  对于争论已久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选择问题,张相木表示,混合动力分为普通混合动力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通混合动力被归纳为节能车型,而插电式混合动力属于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归结为新能源汽车,意味着它和纯电动汽车就是一样的,在补贴额度上不存在谁多谁少的问题。”张相木表示。

  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800万辆,占全球汽车产量的23.5%。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制造大国。实现工业增加值近万亿元,占GDP2.5%。但是,张相木指出,回顾中国汽车工业这几十年,主要靠旺盛的市场需求拉动,靠合资、合作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如果按我们过去的路,我们是不可能实现从生产大国向创新强国转变,我们绝不能停留在现在的发展水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