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洲日报:参院施压人民币 奥巴马左右为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0月11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1日刊文说,美国参议院10月7日宣布,押后表决针对人民币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管改革法案》,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亦在这一问题上左右发难。然而,这样的左右发难,恰恰反映了奥巴马的左右为难。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参议院10月7日宣布,押后表决针对人民币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管改革法案》,原因是“共和民主两党之间因修正案的问题争持不下”。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亦在这一问题上左右发难。然而,这样的左右发难,恰恰反映了奥巴马的左右为难,因为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此时根本没有本钱向中国发难。徒然引起一场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

  诚如美国《时代》周刊所指出,美国国会众多议员之所以老调重弹,是因为美国经济长期低迷,且各种刺激手段都无济于事。而且,近来随着欧洲债务危机深化,全球经济再度下滑,美元作为传统避险投资品种,出人意料地赢得投资者青睐,汇率较4月份低点升了近10%,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步伐亦开始停滞,这使得美国面临美元升值和经济低迷的左右夹攻,不得不“疯狂地从海外寻找经济低迷的理由和替罪羊”。

  然而,即使美国参众两院通过这一法案,让人民币成为替罪羊,又能否让美国就业情况有所改善?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一项研究的答案很明确,人民币升值不会令美国的就业机会有任何实质意义的增加,因为大量制造业工作机会将会转移至亚洲其它国家。此外,密苏里州民主党参议员麦卡斯基尔则认为,“现在不是进行贸易战的合适时机”。

  正因为看到这一点,奥巴马不得不告诉美国国会:“我并不希望通过一个只有象征意义的法案,因为法案可能得不到世贸组织的支持。无论通过什么样的法律工具,必须确保不违背我们签署的国际协议和负有的国际义务。”

  然而,美国参众两院议员之所以被人称作政客,是因为他们的存在价值就是玩弄政治,面对奥巴马的左右发难,他们不会买账。所以,不能对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该法案的前景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