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联想未来将涉足农业 有长期不获利准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0日,重回西安参加母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庆活动的柳传志(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未来联想控股涉及的行业将有哪些?

  柳传志:化工新材料、农业、服务业、金融行业等等,农业是我们非常重点的一个行业,它从源头开始起,到生产、到运输、到加工、到销售,各个阶段如果都能控制好,使得保证农产品高品质、安全。对农业来说,最利国利民,而且是我们有优势能做到。因为到现在确实作为一个中国人也是感到有不好意思的地方,食品安全问题,大家都很重视。做农业,你要有长期不要获利的准备,要有非常长期的投资。第二是你要有非常强的管理能力,比如像生产,如果从农民那购买,农民的管理是非常有难度的,我当年在宝鸡跟农民搞过社调,对农民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如果不这样的话,你就要做农业工厂,你要做农业工厂的话,需要我们很强的文化基础,而且要把利益让农民得到丰厚,我们的利益取决于品牌,而不是要从生产获得,这个事情不是一般的企业耐得住寂寞,还有很强的管理底蕴。最主要的是,我们要有一个出色的领军人物,领军人物到了,这个就能做起来,现在出色的领军人物没到位,所以还不到宣布的时候。

  记者:世界很多知名企业都面临接班人的问题,觉得什么样的人能扛起联想的大旗?

  柳传志:第一是要高瞻远瞩,要有很高的追求,不能达到目标以后就停下来了,他个人的意志和品质就不必谈了。第二个要为人正直,心胸宽广,他要用好更多的人的话,要作为企业文化的表率,必须要正直,心胸开阔来说,对联想控股来说它下面有若干个子公司,必须要选拔更有能力的人,能够给他们更好的利益,能够让他们从精神到物质上充分享受到主人的感觉。第三是学习能力要强,都是自己在编写自己的发展产品,而不是照着国外的菜谱做菜,因此就要学会从书本中学习问题,学会从自己的实践中解决问题,学会从其他发展水平中学习问题,这些东西统统都体现了企业家本人的悟性,最起码要具备这三条,才能做接班人。

  我们接班人的方式有点像巴菲特说的,他说他的遗嘱是公开的,不是说到最后他要去世的时候把遗嘱再拿出来,那个可能会给后面家里人的造成麻烦,家里人也许幸福也许不幸福,提前拿出来,让大家都知道,但是他三年一调整,我们这个做法就是实际上具体应该怎么做?将来我退休以后应该怎么安排,这个高层的人都清楚,但是也是说明,如果达不到是可以调整的,用这样的方式,将来我真的到退休的时候,肯定是一切都会很稳定,不会产生别的问题。

  据《中国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