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19-3事件:水产企业“沉默”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4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首被披诸报端。随后,河北、山东等地受损水产养殖户开始抱团上诉索赔。然而时至今日,四月有余,水产企业在这场漏油事故中默然不语。是“未受影响”还是“家丑不可外扬”?还是职能部门为政绩不作为?

  从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发生至今,河北乐亭、山东烟台等地水产养殖户对上诉索赔一直未放弃。

  与养殖户的积极“备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水产企业在这场灾难性的漏油事故中却出奇的平静,至今尚未有一家企业提出过诉讼索赔申请。

  究竟渤海漏油事件对水产企业有没有影响?如果现在“没受到影响”,是否存在潜在影响?企业集体“静音”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

  中小企业的薄弱呼声

  在河北昌黎黄金海岸翡翠岛开发区附近,有一家经营着两万亩海参养殖基地的深加工进出口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漏油对养殖场的影响“是灾难性的”。

  海参作为海八珍之首,对水域环境的要求很高,海洋水域标准须达到一类。海参尤其怕油,水域被油污染后,作为软体动物的海参会慢慢融化,不见踪迹,死不见尸。“海参死了一半。韩国那边的客商听说之后都不敢和我们签单了。预计今年的出口订单至少要减少40%。”该负责人说。

  然而一提到诉讼索赔,公司便退缩了。“一是由于当地政府对上诉并不怎么支持;二是公司手里缺乏证据,看到乐亭养殖户诉讼失败,就更加没有信心了,觉得胜诉的可能性不大。”该负责人这样解释。“现在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加入到诉讼的队伍中来,但水产企业考虑上诉的非常少,不像养殖那样积极。”9月28日,北京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东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已经成立“环渤海水产养殖维权律师团”,目前正在为烟台地区的养殖户做诉讼代理工作。

  采访当天,刘东革正在山东莱州、牟平做调查取证。他向记者透露,莱州、牟平的一些海参养殖企业损失惨重,几乎绝产。然而,目前只有十几家企业在与他联系,打算申请诉讼。“这些养殖企业都是中小型规模,又不如养殖户那样团结,他们的声音和力量更薄弱。”刘东革说。

  同样在牟平取证的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正是由于职能部门的不作为,养殖户乃至水产企业被冷漠地“抛弃”在海滩上。

  大企业集体缄默

  如果说中小养殖企业力微言轻,那么大型渔业上市公司似乎更有话语权。然而渔业公司的表现却让人不知是悲是喜。

  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副总裁王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比较幸运的是,这次漏油对我们在山东荣成的鲍鱼养殖场没有直接影响。一方面养殖场离漏油点有一定距离,另一方面是受潮汐走向影响,养殖场正好在污染源上游。”

  本次康菲公司发生漏油事故的钻井平台19-3位于渤海中部,从漏油地点距离上市公司养殖区域看,东方海洋的莱州及担子岛的养殖区域距离渤海漏油分别为62海里、65海里,壹桥苗业养殖水域距离漏油点100海里,好当家124海里,獐子岛为128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