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殖户维权陷入僵局 海洋局油指纹鉴定成关键证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6月4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三个多月来,根据国家海洋局的结论,康菲公司由于没有尽到合理审慎作业者的责任,该事故属于责任事故,蓬莱19-3油田也已经停产。

  而目前,国家海洋局将代表国家对康菲公司提出生态索赔,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康菲公司也在9月7日发布消息称,公司宣布将就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设立渤海湾基金。

  但截至目前,在此次溢油事件中遭受重大损失的养殖户的赔偿问题却仍未有进展。

  养殖户需要补充油指纹鉴定等

  证据才可上诉

  9月7日,农业部相关负责人称,经专家分析和取样检测,河北乐亭、昌黎扇贝大量死亡原因调查有了官方结果,排除病害因素,不排除油污或赤潮等环境因素。针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渔业损失,农业部表示将由其下属的渔业部门依法提出渔业资源损害赔偿要求。

  此外,水域污染造成的渔业损失可以分为养殖损失和渔业资源损失。养殖损失可以明确到具体的养殖户或养殖企业,由他们作为独立的民事主体提出赔偿诉讼请求。

  但是,8月31日,乐亭县170户左右养殖户代表向康菲公司提出索赔3.3亿元的起诉,被天津海事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未被立案。

  乐亭县扇贝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乐亭的水产养殖损失大概在70%左右,根据三年平均的销售价格,现在的损失大概3.3亿元。但是到10月底收获季节,剩下的如果长不到商品规格,或者无法通过检验,损失会更大。

  目前来看,由于养殖户的损失还在继续扩大,乐亭和昌黎两地养殖户的经济损失恐怕不止这个数字。

  “法院驳回诉讼是需要我们补充证据后才能立案,需要国家海洋局等有资质的机构进行油指纹鉴定,现在在等待相关部门来做鉴定。”杨基珍说,此次起诉并没有找律师,而是找的风险代理,他们愿意免费出资帮渔民起诉康菲公司,打算立案以后再找律师。

  维权律师团也需要权威鉴定

  8月29日,“渤海溢油维权律师团”成立。通过中国公益诉讼网组织,北京市资略律师事务所接受了河北昌黎县大滩渔港180名养殖户的委托。

  北京市魏汝久律师事务所律师魏汝久是委托律师之一,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部称河北乐亭和昌黎的扇贝死亡不排除是油污或赤潮等环境因素造成的,这对渔民来讲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此外,依据我国法律,在我国环境污染侵权诉讼中实行的是举证责任倒置,也就是由被告证明排污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目前来看,康菲公司想否认也很难。

  但是,也有律师指出,在环境诉讼当中,第一道难关就是起诉难。要么不受理,要么在受理之后,拖了很长时间不审理的也有。

  同样,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发起成立了“环渤海水产养殖维权律师团”,为河北乐亭、昌黎两地近200养殖户提供法律援助,开展公益维权活动。

  盈科律师事务所孟晓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海洋局10月份提起诉讼,盈科律师团队打算与国家海洋局同步提起诉讼,申请农业部下属机构做官方鉴定,上周已经递交了申请,但是现在还未得到回复。

  此外,凭自己的力量收集证据一来比较困难,二来没有第三方机构愿意做鉴定,如果最后和国家海洋局的鉴定结果不一样,不愿意承担这样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