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经营成本上涨成珠三角小企业“利润杀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10月12日电(记者 王攀)一项学术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共同展开的调查显示,利润下滑已然成为今年珠三角中小企业最难迈过的一道坎。该次调查形成的《珠三角小企业经营与融资现状调研报告》认为,今年小企业利润的严重下滑,与2010年相比平均利润减少30%至40%,经营困难加大。而面对生产成本的上涨,小企业缺少通过品牌建设、核心技术等手段提升利润的能力。

  该报告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据介绍,该报告是9月以来对珠三角6县、市的95家小企业、11家专业市场和15家当地银行进行实地走访,并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对珠三角各地2889家小企业进行网上调研后最终形成的。

  报告发布方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说,对珠三角区域中小企业的调研是此前对浙江小企业调研的后续。小企业是中国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核心竞争力,浙江、广东两地是中国小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两次调研的结果让我们认识到中国小企业具有极其顽强的生命力,但缺少有效的引导、融资支持,给予有效的引导以及在融资等层面给予小企业支持刻不容缓。”

  报告表示,调研企业中,有72.48%的小企业表示原材料成本上涨是当前经营中面临的最大困难。大部分行业原材料成本较2010年上涨20%至50%。如服装行业原材料面料价格,甚至上涨了30%至80%,往年全棉卫衣的面料成本价是25元左右,今年上涨到了45元;往年全棉的T恤的面料成本价为5至8元,现在上涨到10至15元。多数小企业处于产业链的末端,不能把成本上涨的压力转移到产品定价当中去,只能损失利润。

  另外,人工成本的增加、订单减少、汇率变化等因素也削弱了小企业的利润。而小企业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的同时,却缺少通过品牌建设、核心技术等手段提升利润的能力。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企业开工率下降,珠三角小企业“关停并转”的现象未大规模出现。面对困境,绝大多数开工率较低的企业都以瘦身为主,而非关厂。报告认为,当前国家各项惠及小企业的政策仍需切实落地,以改善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此外,报告建议税收政策向小企业倾斜,鼓励减税、财政贴息、所得税减免、提供优惠税率等方式,降低小企业赋税成本,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及推动小企业进一步的发展。

  此外,受访的一部分小企业已经意识到品牌、渠道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品牌、渠道建设,增加产品附加值。报告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小企业强化品牌建设,改变过往单纯以量获取利润的模式。报告建议,尽快改善小企业融资渠道,是当前小企业急需的现实帮助之一,建议鼓励服务于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的金融机构快速发展,鼓励进行经营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等,在监管的各项要求上,做到风险控制和业务发展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