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速放缓初露端倪 日系车企在华收复失地受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际大型车企陆续发布了9月在华销售数据,日系车增速低于美、德、韩系,增速放缓初露端倪。业内人士表示,日系车的产能虽然已经恢复,并加大促销力度,但灾害、召回等事件对品牌的冲击将是长期的;在外部环境变得更加严峻的情况下,日系车的收复失地之路将更加艰难。

  增速放缓露端倪

  尽管日系车出人意料的迅速复产,但车企最近9月销售状况却透露出日系车销售增速放缓的端倪。

  从已经公布9月在华销量的国际车企数据来看,在“金九”旺季,美系车企通用汽车及旗下合资企业9月在华销量达24.02万辆,同比增长15.3%,环比增长了16.7%。德系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9月在华销量为1.53万辆,同比增长12.7%。今年前9个月,奔驰在华销量达到13.55万辆,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32.8%。

  同时,韩系车也奋起直追。现代汽车集团9月在华总销量为11.68万辆,同比增加16%。其中,东风悦达起亚表现更为突出,9月销量达4.35万辆,同比增长19.5%。

  而日系车的增速则相对缓慢。作为日系车的代表,丰田汽车在积极降价促销的情况下,9月在华汽车销量为8.64万辆,同比增长10.5%。在7月和8月丰田汽车急速复产,在华销售同比增幅分别为28.4%和14.9%,但9月增速回落明显。

  此外,日系车进口量快速恢复,进口量稳中有升,但市场份额也有下降。据乘联会公布的8月海关汽车进口数据,8月份日系品牌份额较7月份回落2个百分点,为22%。

  市场大势难扭转

  产能恢复易,收复失地难。短短几月间,市场格局开始悄然改变。

  “德系车卖得很好,部分车型需要加价购车,日系车的畅销车型降价幅度至少在1-2万元。”一位汽车经销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对于这种状况,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地震海啸虽然是导致其失去市场的直接事件,但多次召回导致的质量信任危机又对品牌形象造成了冲击,极大影响了消费者对日系车品牌的信心,相比直接的经济损失这种影响更为长期。

  日系车的失足,给其他车企带来市场机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3月日本地震之后日系车市场供给不足,造成市场份额的下滑,同期,德系车产能回升,其中新帕萨特的产能达到每月2万多辆。

  而要夺回失地,日系车目前面临的市场状况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目前中级车市场车型极大丰富,竞争度提升明显。此外,产品方面,德系车更新换代更快,新产品积极采用新技术,价格却没有大幅提升,这比单单在外观上下工夫的日系车要更有竞争力。 (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