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一本销售假烟酒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假酒终端零售市场江湖颇深,许多人藉此发财。

  由于市场需求旺盛,高端酒类的需求大且增长快,企业所产远远供不应求,这给一些假冒伪劣名酒制造商和销售商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空间。记者曾接触一些名酒类销售店主,得以了解在酒类销售终端领域,暗藏不少制假售假的猫腻,这里面隐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江湖。

  曾在名酒销售行业浸淫多年的王冬(化名)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在市面上所销售的名酒,有相当一部分并非真品,尤其以高价名酒假冒伪劣商品最多。“一件假酒的利润是真酒的十倍,谁还会销售真的?”也正因如此,销售假酒成为许多人发财致富的捷径。

  王冬告诉记者,在他老家,整个县里,最初只有少部分人分散在一些城市,从事假冒名酒、名烟销售生意,后来通过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逐渐形成了一个很大的群体,遍布全国各地,依靠售假发财致富。其中,许多人也因此在城市买了房子,购了车子。

  “早些时候有人干不了两年,就能开上奥迪、宝马,这绝对不是天方夜谭。”特别是在春节、中秋等中国的传统节日里,也是这些假酒销售商的发财之时,一些商人全靠“吃”这些节日,有的生意较好的店铺,一个春节期间就能净赚几十万元(含有假烟)。

  由于可以迅速致富,家里是否拥有烟酒店,在很长时间内成为王冬所在家乡身份和财富的象征,以至于一些女孩在相亲时,都会将有无这样的店面作为考量男方穷富的重要条件。

  在王冬看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所谓大小烟酒专卖店,充斥着各种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商品。其中尤其以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拉斐、XO等高端洋酒为假货重灾区。这些假货分布广泛,许多装修豪华、地理位置优越的店铺,也以售假为主,有的假货甚至进入了一些知名的大型超市之中。这些假酒多以低端酒为原料,灌装在高端酒瓶里,“一般人喝得不多,很难喝出来,况且喝的不买,买的不喝,多以送礼为主,很容易蒙混过关,而且喝不死人,也不会出什么大事。”王冬说。

  高端酒类的假货到底有多少?王冬告诉记者,以茅台为例,在各地的零售商店里,粗略保守估计,至少90%为假冒产品,“一般人很难买到真货”。

  为了获得更大利润,假酒商店的选址很讲究。一般情况下,需要选择一些资源性城市,特别是近年来,由于一些城市大量矿产资源的开发,造就了一些城市和个人的暴富,他们对这些高端酒类的需求非常高,且不太计较价格。比如包头、唐山这样的城市,是许多假酒经销商最青睐的地点,有资源,有暴发户,且城市对酒、烟不排斥,简直是售假的天堂。

  选好了城市,店址的选择也颇为讲究。一般情况,在高档酒店、娱乐场所聚集的地方,是烟酒商店的理想之地,这里有更多的消费人群。当然,要想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烟酒商店的装修非常重要,“必须装修豪华,品位高,才能让消费者相信你的实力,愿意购买且相信你的货。”

  为了争夺暴利,有时候,同行之间还为了占地盘大打出手。据王冬介绍,他的两位老乡,曾经因为在北方某个资源城市一起开店,两人在同一条繁华的街上都开了豪华店铺,但一山难容二虎,为了争夺生意,两人各自邀请数十名社会闲杂人员,约定日期,手持砍刀等凶器,在大街上上演了一场古惑仔火拼大戏,最后以两败俱伤收场,不过,谁也没有挤走谁。

  做这样的生意,由于很难见到阳光,还经常遭到当地地痞流氓的敲诈。因此,除了要找好靠山外,店主还必须灵活应对。一般在顾客购买烟酒之前,都需要了解对方的用途,若是送礼所用,一般可以放心售其假货,若是顾客自己使用,店主则要掂量一番,以防对方发觉后前来找后账。

  “有时候卖出一件假货后,心里会担心好几天,怕对方随时找回来,这几天也特别警惕。”这方面的例子并不在少数,王冬的一位朋友就因卖了两条高档假烟和一件高档假酒,“对方叫来十几辆豪车,前来‘算账’,还好我朋友见对方来势汹汹,不仅退了货款,还为每辆车赔偿两条好烟,赔了不是,才算过关,损失好几万。”

  王冬认为,市场假酒之泛滥原因有三,一是真的高档酒类确实货源少,供不应求;其次,相关部门对于假货的处罚力度不大,销售者抱有侥幸心理;第三,售假贩假确实有暴利可图。

  不过,随着消费者对自身权益的充分认识和对假货的痛恨,再加上目前各个地方的酒类商店的遍地开花,现在,贩卖假酒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一些在早期赚到钱的商人已经纷纷“金盆洗手”,转行做其它生意。(记者 孙喜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