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传统存贷市场萎缩 金融创新满足百姓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0月12日电 近日银监会出台管理办法,责令银行理财产品真正做到“卖家有责”。《办法》的出台,能否使过热的理财产品市场回归理智与健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教授做客中新网财经中心视频访谈时表示,传统的存贷款市场在萎缩,理财产品作为中间业务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满足百姓的投资需求。

  徐洪才教授表示,理财产品市场受到规范,银行的一项盈利业务受到限制,理财产品作为中间业务要有大的发展,这是一个趋势,它未来的空间是巨大的,传统的存贷款市场在萎缩,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规模的扩张,多层次的发展,多样的金融产品的推出,能够满足老百姓理财产品的需要,传统的商业银行要转变他的经营模式,改变他的服务方式,那么他要参与这一块,这里面就要有创新。

  在传统市场萎缩的同时,徐教授表示,理财市场应多鼓励创新。通过创新,我们金融服务经济,经济就实现了,才有活力,尤其现在全球经济比较低迷,资本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金融服务非常重要,一味地收紧信贷,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反而增加了。所以从中间微观的审慎监管和宏观审慎监管之间有一些不匹配的地方,总体上对个体而言,风险是控制住了,但是具体结果落入一个陷阱,系统性风险反而暴露出来。

  针对如何创新,徐教授认为,各个金融机构之间应达成平衡一致,借鉴国外经验的时候不能照搬,比如巴塞尔协议对金融的要求更高了,小的金融机构受到的约束太紧,结果对中小企业,微型企业金融服务就不到位,加上金融市场现阶段尚存一些不足,对小企业支持也不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经济当中最有活力的民间资本、小企业这一块活力不行了,影响了就业,从而可能会影响老百姓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