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方支付信用卡还款拉响收费警报 拉卡拉被斥"坑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拉卡拉公司证实,其开始向中国银行的信用卡还款收取手续费,规定每笔收取2元。今日,记者登陆了拉卡拉的官方网站,在信用卡还款的服务网页中确实已经注明条款。实际上,早从去年11月开始,拉卡拉已经对交通银行的信用卡还款收取相同的手续费。作为企业,第三方支付领域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诱人的蛋糕才是吸引他们的根本原因,但是目前拉卡拉仍然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收费最终带来什么结果还未为可知。

  省钱窍门被泼冷水

  在拉卡拉官方网站手续费项目中,列出对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信用卡还款2元/笔手续费,但中行部分不包含深圳地区的业务。另外,也清晰的表示,“其他银行目前免手续费”。

  目前,包括信用卡还款在内,持卡人使用网银转账还款已经越来越频繁。虽然,各家商业银行也在提高网点服务效率,改进网银等方面做出努力,并推出了一系列的手续费优惠政策。然而与包括银联在线、快钱、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相比,其免除手续费大大的吸引了持卡人的使用。在不少“卡奴”眼中,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信用卡跨行还款不仅方便而且无需手续费,被看作是最熟悉的省钱窍门。此次,拉卡拉收费的举动无疑给热衷于此的部分持卡人泼了冷水。

  未来结果未为可知

  对于为何要收手续费,媒体报道是相关人员表示是拉卡拉公司跟上述两家银行签协议时达成的条款。不过,与拉卡拉合作的其他23家银行还暂未发出收费通知。但在之前仅对交行信用卡收费时,有也媒体询问,拉卡拉客服人员对于上述问题的答复是,“这2元的手续费不是交给交行的,而是交给中国银联作为清算用的。”

  实际上,第三方支付领域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诱人的蛋糕效应,才是吸引着越像拉卡拉这样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不断开拓新的支付服务领域的动因。据统计,至2011年8月,拉卡拉用户总数超过2千万人,月交易笔数达到1000多万笔,月交易金额超过200亿元。

  就拉卡拉而言,其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是联想控股成员企业,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第一批会员理事单位,首批获得央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目前,拉卡拉已拥有最大的便民金融服务网络,国内95%以上的品牌便利店、商超及卖场(如沃尔玛、中国石油、中国石化、7-11、物美、快客、好德、海王星辰、华润万家、国美等)均配有拉卡拉便利支付终端。从2007年起开始建设便利支付点至今,拉卡拉已在国内230多个城市建设了5万多个便利支付点。

  不过拉卡拉面临的竞争压力不容小觑。闻知拉卡拉收费的消息,有网友通过微博评论此举“坑爹”,表示将不会再用拉卡拉还信用卡了。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中,支付宝、财付通、快钱、中国银联四家的服务能力都比较全面,而这些渠道对所有银行的信用卡还款现在还是免费的,一旦持卡人转而寻求其他商家的服务,拉卡拉此次出招可能得不偿失。

  但有业内人士则表示,长远来看,从免费时代过渡到收费时代是第三方支付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