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重仓股遭抛弃 抗跌煤炭股成领跌先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汇金公司增持股票及外盘大涨的双重影响,昨日两市大幅高开,金融股表现抢眼,但是一向抗跌的基金重仓板块——煤炭股却逆市下跌,成为昨日股指的主要拖累,对市场人气形成明显打击。

  抗跌煤炭股成领跌先锋

  去年以来,基金重仓的煤炭板块表现一直强于大盘,去年10月份的行情中,煤炭股率先上涨,引发一轮行情;而今年市场疲弱下行中,煤炭股也相对抗跌,三季度中大盘下跌14.59%,煤炭石油板块跌10%,如果刨除石化双雄的拖累,煤炭板块本身的跌幅更小,其中个股如阳泉煤业三季度中不跌反涨。

  就是这个抗跌的板块昨日却成为领跌先锋,盘江股份跌停,阳泉煤业跌9.25%、冀中能源跌9.09%、潞安环能跌8.46%,恒源煤电、开滦股份、兰花科创均跌逾5%,整个板块下跌4.58%,成为昨日跌幅最大的板块。

  对于煤炭股昨日的下跌,分析人士认为与国务院10日发布的修改资源税暂行条例有关。根据修改后的《条例》,煤炭资源税维持从量计征方式,其中焦煤资源税率为每吨8—20元,其他煤炭资源税率为每吨0.3—5元。太平洋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张学认为,《条例》比预期要好,利空兑现对于板块应该算是利好。昨日煤炭板块的下跌实际上是“市场对这些所谓的利空消息反应过度悲观。”

  从估值层面看,民生证券指出,目前煤炭行业估值16倍左右,低于历史平均水平。8月份CPI虽然环比回落但仍维持高位,在宏观流动性没有改善的背景下煤炭板块缺乏趋势性机会,但考虑到煤价的上涨预期,继续看好盈利确定的煤炭行业的相对收益。

  基金重仓股遭机构持续减持

  基本面没有根本变化,资源税的影响也很小,但基金重仓的煤炭板块昨日就是在市场疑惑中跌幅居前。不仅是煤炭股,记者发现中材国际、中兴通讯、烟台万华等基金重仓股昨日也跌幅居前。如果将时间继续前推,基金重仓股遭抛售的现象在9月份便出现苗头。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中国平安,9月份该股跌去17.58%。海螺水泥同期跌22%,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电器等同期也有10%左右的跌幅。

  谁在抛售这些股票?从交易信息看,基金等机构本身恐怕是其下跌的推手。以昨日跌停的盘江股份为例,该股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是基金等机构,昨日前五家卖出营业部全部是机构专用席位,卖出最多的一家机构昨日卖出了1.08亿元,即使按该股昨日最高价计算也有近350万股,这样的大手笔只有前十大流通股东有可能。昨日跌停的一汽富维卖出前五家营业部同样是清一色的机构专用席位。冀中能源、中科三环主要卖家也同样是机构席位。

  “机构开始集中抛弃这些长期持有的股票,说明市场恐慌情绪已经蔓延到机构了。”招商证券一分析人士认为,“盘江股份单一机构席位的超大卖盘很可能是个别机构已经清仓该股。在看不清后市走向的情况下,部分机构选择持有现金。连机构投资者都恐慌了,昨日市场面对利好高开低走的疲弱态势也就可以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