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击穿去年低点2319点 唯一的风险在于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早盘两市整体呈现小幅低开后震荡上行的格局,沪指一度下挫击穿去年低点2319点。盘面上看,金融、地产、石油等权重板块涨幅靠前,受资源税从价征收的影响煤炭板块表现一般。

  汇金救市实际上更说明高层对当前股市的一种态度,即不希望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毕竟,如果进一步下跌并跌破2001年的高点2245点,则意味着过去十年股市并未分享到中国经济的成长,相反出现了倒退,这种局面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如果后市进一步下跌,估计政府可能会打出救市组合拳。

  从近期下跌的角度与力度来看,这波下跌有衰竭之势,唯一的风险依然在于信心,如何恢复、提振信心是需要考验各方智慧的事情。毕竟如果在一个信心崩溃的市场,任何恐怖的事情随时都会爆发,大面积个股出现无量跌停的景象在2005年就曾上演过一次。

  技术上,日线、周线与月线技术指标已步入严重超跌区,目前继续关注998点与1664点的长线上升支撑线的支撑,目前该位置在2300点一线,估计有强大支撑。

  近几天二、三线蓝筹股再度集体倒戈,机构抱团的重仓股加速下跌,一些基金已陷入被动杀跌局面。煤炭、新能源、装备制造、汽车、服装、家电等板块跌幅居前。其中,世联地产、国中水务、中百集团、武汉中商、海通集团、恒源煤电、烟台万华、中国重工、包钢稀土和中材国际等连续暴跌,山西汾酒和古井贡酒等高价白酒股也加入暴跌行列。上述二、三线蓝筹股多属基金重仓股,有的甚至一家基金公司集体抱团重仓,短短几日大幅暴跌使得部分基金被动减持。目前股票型基金仓位依然处于70%以上,历史经验当股票型基金仓位达到甚至低于七成后,基金做空的筹码就基本没有了,最近基金重仓股的进一步大幅杀跌,有可能是基金调仓的结果,也不排除是基金的最后一次“清仓”。

  消息面上,随着国务院一纸决定下发,资源税改革的全国推广已经为时不远,而受直接冲击最大的莫过于两大石油集团。多位分析人士表示,预计两大石油集团税负将进一步上升,如果按照国际油价80美元、资源税平均税率5%测算,则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每股收益将因资源税改革分别减少0.09、0.07元。

  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涉华汇率议案,该议案力图以中国人为压低本币币值为由施加制裁,议案将送至众议院表决。这一议案名为“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中国是否存在故意压低人民币币值的行为,以决定是否惩罚所谓中国操纵汇率的行为。议案在民主党主导的参议院以63票支持,35票反对,最终获通过。分析人士认为,此消息对股市而言弊大于利,人民币加速升值一方面会严重打击本已困难重重的外贸加工和诸多公司的出口业务,同时还会加剧热钱流入,外汇占款的大幅增加势必会增加政府管理通胀的难度。

  就在美国参议院对“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投票前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跳涨百余基点,首次突破6.35整数关口,继续刷新汇改以来的最高纪录。至此,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4.1%。而汇改六年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更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