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增持利好无效 如何“刺激”方可止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金前日1.9亿元增持四大银行股,不少投资者判断是拉开了“救市”序幕,股市有救了。但昨日股市高开后持续回落,两市甚至创出新低,还是没得救。中国股市是怎么回事?欧债危机漩涡中的德、英、法股市持续大幅反弹,“占领华尔街”抗议声浪一浪高过一浪的美国无需“维稳”,股市照涨。如果汇金增持利好无效,怎样的“刺激”才能让中国股市止跌回升?

  不能认为是“救市”?

  汇金增持银行股有“救市”意思吗?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即使没有“救市”意思,至少是认可股市底部,传递出底部信号,从而增强股民信心。

  天相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汇金增持四大银行股,是因为它觉得便宜。如果股民认为确是便宜,也可以增持。汇金只是做一个投资公司应该做的事情。如果股民认为这就是救市,而且认为汇金救市失败,那是股民认识的问题。

  什么才是救市呢?通常是在非常时期,就像2008年金融危机非常严重之际。救市的特征是一致行动。像2008年那样,证监会宣布新股不发,国资委宣布国有股不能减持,甚至还要求央企大规模增持。但你看这次,除了汇金增持外,别的什么都没有,而且还有一大堆新股排队等着入市圈钱。这算什么救市?反观欧洲,德国和法国政府明确表示要联手救助金融业,认为金融业不能出问题,政府的声音非常清晰,所以股市大涨了。而我们,政府并未有什么表示啊!不过,汇金的增持对投资者是有启示意义的。至少反映了它对目前银行股股价的认可。但问题是,股价这东西,你认为便宜增持,我认为还贵就卖。所以很难有什么尺度。

  新股停发是救市标志?

  中国股市的圈钱本质让股民不寒而栗。以往股市跌到股民信心崩溃了,什么招数都不能挽留股民了,监管层往往采用新股停发这一招,而且非常见效。现在股民信心也接近崩溃,要让股市真的止跌,是不是也非要新股发行停下来才行?

  仇彦英:这当然是最有效的招数。不从市场最厌恶的地方着手,谈何救市?另外,在股市,炒股的千军万马,必须有非常明确的号令才行。如果新股停发,这个信号就非常明确,相当于令旗一指,千军万马就奔腾起来了,股市不仅仅是止跌问题,而可能是担心涨得太猛了。

  李大霄:救市不一定非得新股停发才行。关键是增量资金要抵消掉新股发行分流的资金就可以了。如果汇金加大增持力度,加上其他央企联手增持,股市的气氛一定大为改观。重要的是,汇金前日动用1.9亿元增持,可能只是一种试探,不排除后手更有力度。同时,也不能排除政府在税收政策、货币政策方面出手。中国以世界几乎最快的经济增长,世界最多的外汇储备,最稳健的银行体系,股市的表现无论如何不应“衰”过欧美。8月底,银行板块的股息率高达5.35%,上证50成份股股息率为3.66%,经过9月的暴跌,上述股份的股息率应该更高。在这样估值下,投资股市,持有股票,有何惧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