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UCCI撤换深圳旗舰店主管 劳动部门称难调查难处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南方日报》新华社报道 国际知名奢侈品牌GUCCI深圳旗舰店涉嫌“加班黑幕”及“虐待员工”,不少员工指责GUCCI管理做法违反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GUCCI方面11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已撤换有关管理人员及店铺主管。深圳劳动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GUCCI的深圳品牌店建立了一套复杂的劳动用工制度,且并未以GUCCI的名义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即使费时费力地查明其用工违法,处罚执行难度也很大。

  >>GUCCI撤换深圳旗舰店主管

  11日晚间,GUCCI公司发表声明,称“注意到少数几位前员工投诉的媒体报道”,企业已经“撤换有关的管理人员及店铺主管”,并准备“加强对店面管理团队的培训,重申公司的人事管理原则及持续改善所有店铺的员工福利与工作环境”。

  GUCCI公司黄姓传讯总监12日凌晨接受采访时进一步声称,深圳的劳动争议“只是一件特殊事件,全国其他店铺并无类似问题”。

  劳动争议案件中的离职员工对此并不认同。一名女员工说,自己早从今年1月起就开始向GUCCI要求补发被拖欠的加班费,但对方一直没有给予赔偿,“声明更像是危机公关,通过处理一两个管理人员来转移舆论压力。”

  >>劳动部门店铺注册未以GUCCI名义

  “这是一起前所未有的案件。”深圳市罗湖区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中队队长王丽君表示,如果所有的劳资纠纷案件都和“GUCCI案”一样,“我们的办案人员增加10倍都不够。”

  10日,深圳劳动部门前往位于万象城附近的深圳GUCCI旗舰店进行调查。据王丽君透露,他们在对GUCCI深圳店一名邱姓副主管进行询问时,该主管称他们并没有以GUCCI的名义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深圳GUCCI旗舰店实际工商注册名称为华润(深圳)有限公司第十三分公司。深圳桂园工商所证实,该主管所述情况属实。

  异地劳务派遣难处罚

  调查表明,GUCCI的深圳品牌店建立了一套复杂的劳动用工制度。罗湖区人力资源局法制科科长马铎说,深圳的GUCCI店铺员工虽然归属GUCCI管理,但与这些GUCCI员工签订工作合同的,是深圳市南山区一家名为南油外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企业。马铎说:“这些员工签署的都是劳务派遣合同。员工在签约后,首先被‘派遣’到GUCCI上海总部,然后再‘派遣’回深圳进行工作。因此,当我们需要就发生在深圳的劳资纠纷进行调查取证时,所有的调查就变成了异地调查。这样不仅费时费力,而且调查取证会遇到很大阻力和困难。即使最终认定GUCCI在用工方面存在违法行为而进行惩处,也将形成异地处罚,执行难度也会加大。”

  有关人士认为,GUCCI的做法,有滥用劳务派遣的嫌疑。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派遣一般在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工作岗位上实施。但不少离职员工表示,深圳GUCCI店铺大部分员工签订的合同期限至少两年,“我们的岗位无论怎么看,都很难用临时性、辅助性来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