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艺:GUCCI式“血汗工厂”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自称曾在深圳GUCCI旗舰店工作过的员工在网络上发表了一封《集体辞职的古驰员工致GUCCI最高管理层的一封公开信》。控诉GUCCI公司100多项行为规定中限制员工:喝水要申请,上厕所要报告,孕妇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等,甚至怀孕7个月员工仍要上夜班,最终致使孕妇流产;并要求GUCCI支付加班费。GUCCI公司称正调查此事。9日,深圳市罗湖区人力资源局表示,由于相关法律存在漏洞,GUCCI注册于上海,深圳劳动部门难以监察GUCCI公司。(10月11日《京华时报》)

  作为知名奢侈品牌的GUCCI深圳旗舰店竟然以苛刻规定虐待员工,导致孕妇流产。其被指“血汗工厂”并不为过。尽管GUCCI方面回应称公司正在调查,将采取必要措施妥善处理。但是记者获悉,“血汗工厂”事件被曝光后,GUCCI告诫员工防备媒体“套话”。GUCCI捂盖子婉拒舆论监督,他们自查自纠,能否查出个子丑寅卯,要打一个问号。

  其实,GUCCI并非初次被指为“血汗工厂”。早在2008年2月,美国《洛杉矶时报》曾报道,包括GUCCI在内的数个奢侈品牌在意大利托斯卡纳的工厂中雇佣了大量中国劳工,仅向他们支付极低的工资,且工作环境十分恶劣。不仅意大利奢侈品牌被质疑。今年7月,美国劳工组织发布报告称,苹果、耐克等全球知名科技公司在中国建立起“血汗工厂”网络。美国舆论界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刊之一《新闻周刊》也曾指责美国公司是“伪君子”。批评他们把就业岗位转移到中国以便利用血汗工厂剥削廉价劳动力。

  还有报道说,工人严重超时加班、使用童工的代加工企业,越来越脱离跨国企业的采购视野。年销售总额达1470亿美元的12家跨国采购商在深圳参加买家专场采购会时公开表示,对于使用童工、严重超时加班的工厂,将拒绝其作为供应商的资格。欧美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企业一旦采购血汗工厂的产品,可能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离职员工曝光也好,跨国企业拒绝合作也好,美国新闻周刊公开指责也罢,既是对那些血汗工厂的警告,也是在间接为血汗工厂的员工维权。如果更多员工站出来谴责血汗工厂,如果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与媒体多起来,血汗工厂不从根本上改变“血汗政策”,其经营业绩势必受到影响。

  然而,令人伤感的是,国外品牌在中国建立“血汗工厂”并非由中国劳动部门与工会曝光,多由离职员工揭露与外国劳工组织、媒体曝光。我感觉离职员工揭露血汗工厂既是一堂维权课,也是一堂讽刺课。加强劳动保护、不超时加班、尊重员工权利,法律法规早有规定,企业违规就应受到法律的制裁。然而时至今日,全球知名品牌仍无视社会责任与员工权利,在中国发展“血汗工厂”网络,这是员工的不幸,也是职能部门与法律的悲哀。

  虽说血汗工厂的产生与劳动者维权意识不够有关。但是,就业形势严峻,员工与企业之间权利地位普遍不对称。劳动者为了保住饭碗,明知用人单位侵权,也不敢吭声。因为他们在强势的老板面前根本没有话语权,他们显得很无奈。但是法律不能无奈,劳动部门不该无奈。平心而论,劳动部门也提醒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比如,每逢节假日,劳动部门就公布节假日加班工资计算公司,提醒调休不能替代加班工资云云。但是这种提醒往往只是说说而已,较少动真格为劳动者撑腰,并没有对血汗工厂形成威慑。更重要的是,在“有奶便是娘”的招商语境下,不少地方过分关注经济指标、政绩要素,而忽略了资方的“血汗”本性。导致血汗工厂在中国某些地方找到了生存的乐土,甚至得到了超国民待遇的庇护。

  因此,不仅陷入“血汗门”的古驰等知名企业要反思,更多侵犯员工权益的企业要反思,员工自身要增强维权意识,不能任由血汗工厂欺负。相关职能部门更应有所反思与行动。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对血汗工厂严格问责,加大企业违法成本。让他们出于违法成本考虑,不敢把利润建立在“血汗”的基础上,同时要提高企业工会的地位,让员工有底气与平台向血汗工厂说“不”。更关键的是,地方政府不能犯“有奶便是娘”的亲资病,没有理由躺在“血汗”政绩沙发上沾沾自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