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国者对东芝侵权提出上诉 认为获赔20万金额过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爱国者电子总裁高喆称,爱国者的起诉只是一种态度,主要目的是推广USB PLUS技术。知识产权总监黄晶透露,诉讼前后跟各大厂商沟通关于此技术的专利使用问题

  10月10日,爱国者公布此前针对东芝侵犯存储接口技术的诉讼进展,称西安人民法院下令东芝停止在中国销售某些型号笔记本电脑,并向爱国者支付20万元人民币的损害赔偿。但是,由于赔偿金偏少,爱国者知识产权总监黄晶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公司已于10月12日提出上诉,要求将赔偿金增加到100万元:“20万元不能体现被侵权专利的价值。”

  与惠普诉讼尚无结论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涉案的技术为USBPLUS,爱国者公司称已在2006年申请了这一技术专利,并在2008年推出产品,然而,包括惠普、东芝在内的全球诸多电脑制造企业却存在对这一技术的侵权行为。

  鉴于此,爱国者于2010年4月选择先行将欧美市场和日本市场的典型电脑厂商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和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及侵权产品的经销商告上法庭,要求前述公司立即停止对爱国者USB PLUS的侵权行为,并赔偿爱国者电子相关经济损失。之所以选择这两家企业上诉,爱国者总裁高喆公开表示,由于侵权行为所涉及的厂商数量众多,无法一并提起上诉,因此爱国者分别选择了欧美以及日本两家代表厂商提出上诉。

  而时至今日,针对东芝的诉案已首战告捷,而针对惠普的诉讼案却不如东芝诉案这般顺利。“被告之一的经销商突然消失了,以至法院无法顺利送达。我们和法院以及惠普都觉得很郁闷,这个经销商还是惠普一个比较大的经销商”。黄晶对《证券日报》介绍,而此前爱国者称,对惠普的诉讼欲索赔人民币100万元。

  不过,此前的信息显示,惠普曾针对起诉发表声明称,惠普已经收到爱国者发来的律师函,宣称惠普对其USBPLUS接口技术的专利存在侵权行为。惠普坚信这种说法毫无根据,且已经就此作出回应。

  暂未考虑海外诉讼

  值得注意的是,爱国者电子总裁高喆称,爱国者的起诉只是一种态度,主要目的是推广USB PLUS技术。而黄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诉讼前后我们也一直在跟各大厂商沟通关于此技术的专利使用问题,而具体专利使用费用等细节由于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

  此前,爱国者电子总工程师李栋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目前爱国者的USB PLUS技术主要应用在移动硬盘、U盘和电脑三个领域,其中,应用该技术的电脑占据整体电脑市场份额的50%~60%。

  既然份额如此之大,爱国者为何将诉讼战场都放在中国大陆?“之所以选择在中国大陆提出诉讼,也有考虑到全世界的大多数电脑制造发生在中国,虽然它们是全球经销。目前来说还没有进行海外诉讼,如果有必要且时机成熟,也不排除会使用海外诉讼的办法维权。”黄晶对《证券日报》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