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曝光财务违规企业 多家上市公司上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日前曝光了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企业财务违规问题,其中包括部分上市公司。

  根据财政部公告,2010年,财政部对114户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和56户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并重点选取了部分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检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健全有效,较好地执行了《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但仍有部分企业执行《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不到位,在内部控制、会计核算、缴纳税款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其中,更有部分上市公司存在未有效执行会计准则、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较薄弱、信息披露不充分以及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在财政部检查的114家企业中,包括了益佰制药、桂林三金、安妮股份、深能源、天方药业、栖霞建设、一致药业等在内超过47家上市公司;其中涉及问题普遍为资产、负债、收入、利润等存在不实,提前或延后确认收入,以及漏缴相关税款等。

  例如,检查发现,益佰制药存在资产不实5530万元、所有者权益不实5502万元、成本费用不实4214万元等会计违规问题,少缴各项税款567万元。此外,该公司将2008年销售收入1416万元推迟计入2009年,将2009年销售收入1730万元推迟计入2010年;2009年无依据预提产品监测费8481万元,并从中违规列支市场费用、应急费等支出。

  桂林三金也存在同样问题。其中,资产不实金额为1.47亿元,负债和利润不实金额分别为9720万、916万;该公司还存在少缴各项税款等问题。而安妮股份除了存在资产、负债不实等会计违规问题外,还未及时确认2009年已销售商品收入502万元,同时公司及下属企业还将公司资金4147万元存入员工个人账户。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还存在开具假发票等违规问题,比较典型的为天方药业。检查发现,天方药业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在财务费用中列支外单位票据贴现息787万元;以假发票列支费用79万元;在无真实交易的情况下,开具银行承兑汇票9.35亿元;在无发票的情况下,列支销售服务费2978万元;将公司资金255万元存入员工个人账户;以及少缴各项税款131万元等。

  除了上述公司之外,包括西部建设、山东黄金、红日药业、沧州明珠、宏达股份、同花顺、新世纪、新华都、三维丝、中天城头、云南铜业、西安旅游、国通股份、利尔化学、中粮地产、岳阳兴长、人福医药、南国置业、平高电气、中原环保、汉威电子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多或少存在违规问题,其中不乏违规提取上市酒会费用、交通补贴未缴税等。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理应更加公开、透明,在财务、内控、纳税等各方面严格要求,尤其应该在一些细节上注重规范,真正做到净化市场,为投资者负责。

  据悉,根据检查结果,财政部分别对相关单位下达了处理决定,责令其认真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并对相关公司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对直接责任人予以罚款、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建议撤换会计负责人等处理处罚,对偷漏税款等问题依法移送税务等有关部门处理;相关企业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