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评级穷追猛打标普下调西班牙10家银行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最新提案惹人关注,但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他们认为,实质有效的方案很少,即使有欧盟也缺乏执行力。

  10月12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下调西班牙10家银行的信用评级,并将另外4家的前景展望修改为负面。

  同日,另一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也调整了6家西班牙银行的评级。而在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穷追猛打之下,欧洲当局及银行业界有何应对良策呢?

  系统性风险加大

  昨日,标普下调西班牙10家银行的信用评级;上周,惠誉在下调了西班牙和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之后接着下调了两国的银行业评级;而穆迪也在上周下调了葡萄牙9家银行的高级债务与存款评级。

  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此种“你方唱罢我登场”轮番上阵的举动已经并不罕见,此前希腊、葡萄牙等国主权评级频频遭遇下调时同样上演过这样的场面。

  尽管还没有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断言欧洲银行业风险已经上升至系统性层面,但不可否认的是,欧洲银行业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此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称,这场危机已经扩散至系统性层面。

  “当前欧洲银行业最严峻的问题是,各家银行的流动性正在迅速枯竭。无论是风险敞口已经高达500亿、600亿欧元的银行,还是风险敞口仅有几十亿欧元的银行,风险敞口规模仍在继续扩大。这在加剧银行风险的同时,也进一步限制了银行的营运能力。”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欧洲银行业的整体活力正在逐步下降,而这对银行业本身及欧洲经济而言,都有可能是致命的。”

  “其实,更为糟糕的情况是,不仅金融机构在市场融资的成本在急剧上升,同时政府进行融资的成本也在增长,因此银行以及政府融资的难度及成本也越来越高。”上述人士进而指出,“当大量银行需要大规模依赖欧洲央行融资时,也就意味着欧洲银行业完蛋了。”

  解决方案难有空间

  面对日益恶化的形势,欧洲政府层面再度出招。继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德克夏银行倒下后迅速达成救助银行业的一致意见之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周二表示,将于周三提交一份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方案,其中包括对欧洲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的措施。

  外界无从得知方案的具体内容。但不少经济学家及业内人士均认为,欧盟很难提出什么实质有效的解决方案,即使有的话,执行力也将会是很大的难题。“当前,欧元区各国政府最能有所作为的似乎只有不断表态,从他们对口头承诺以及表明进一步努力,来让市场对欧元区产生一点信心。”上述人士表示。

  该人士进而指出:“一方面,欧盟可能采取的对银行业的支持举措是欧洲央行进行降息,从而降低银行业从欧洲央行进行融资的成本。在当前通胀形势有所缓解的情况下,这或许的确能对银行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但是并不能让所有银行都依赖欧洲央行。另一方面,对于欧盟近期频繁提及的银行业资产重组,政府很可能选择一些大而重要的银行协助其进行资产重组,但是在市场环境极为糟糕且银行资产负债表仍逐步恶化的情况下,资产重组的成本会很高,尤其是多家银行同时进行资产重组难度将更大,而且并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