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家化股权出让复星、平浦、海航竞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昨日(10月12日)上海家化公布股权竞购名单,改制即将收官。

  公告称,“经征集,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办理了受让登记。目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根据意向受让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核。”从竞购公司来看,其背后集团分别来自复星集团、海航集团、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月7日上海家化(600315,SH)公告称,“上海市国资委将以公开挂牌方式出让所持有的家化集团100%国有股权,挂牌价51.09亿元,家化集团持有上海家化12006.02万股。”

  此前有媒体援引家化内部人士的消息称,“资格审查将在5个工作日内结束。如果只有一家公司符合标准,就会按照程序转让。如果有两家或两家以上的公司符合标准,就需要交纳保证金后,再进行竞标。”

  有市场人士表示,此前呼声较高的是上海平浦,而民企复星集团则是首次出现在竞购名单中。

  上个月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曾明确表示:“对于此前一些内资集团的洽谈,之前传过的平安这类公司的可能性确实比较大,平安方面也比较看好家化的潜力和目前的实际情况。”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前期表现和企业背景来看,目前市场对上海平浦普遍看好。”

  自今年三月开始,关于上海家化39%国有股权最终花落谁家一直处于迷雾之中。如今公布的平浦、复星、海航三集团中只有平浦一早就在业内盛传的洽谈者名单中,当时传出的潜在竞标者还包括中投公司及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等。

  除了资本因素之外,接手方对于上海家化日后急欲打造时尚奢侈品集团的愿景能否支持和契合也颇为关键。而在这一领域,海航与平安集团的经验目前暂时略逊于复星集团。据悉,海航集团业务虽然涵盖实体(零售)商业、虚拟(网络)商业、金融(投行)商业、物业(地产)商业,但家化谋求打造的时尚产业似乎并未触及过。

  相比之下,就在今年5月复星集团以超过8400万欧元的巨资成功入股知名时尚品牌FolliFollie集团,持股比例9.5%。针对当时复星集团首度涉足国际时尚领域,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对外表示,今年还将继续寻找其他符合中国消费升级方向的产业进行投资,并且表示“今年一定不止一家”。如今看来,谋求转型的上海家化也符合复星投资涉猎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