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EFSF扩容:斯洛伐克搅局不碍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10月12日,奥地利外长迈克尔·施平德莱格尔表示,欧元区可能在斯洛伐克缺席的情况下启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而就在此前一天,斯洛伐克议会以55票赞成,124票反对拒绝通过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扩容议案,这让控制欧元区债务危机扩散的努力扑了一场空。由总理拉迪乔娃领导的执政联盟政府也被迫下台。

  斯洛伐克政府下台

  两党斗争激烈,是EFSF扩容议案在斯洛伐克受阻的主要原因。该国反对派认为,斯洛伐克是欧元区第二穷国,人口仅为550万,为较富有的国家提供救助简直就是打肿脸充胖子,有点自不量力。拉迪乔娃则认为,“我们是一个小国,经济主要依靠出口拉动,我们需要欧元区成员的支持。”

  由于斯洛伐克执政联盟经过多日会谈无法就EFSF扩容的相关条款达成一致,拉迪乔娃深感失望。为能使EFSF扩容议案在议会获得通过,拉迪乔娃在议会表决前要求将对EFSF扩容议案的表决与对政府信任表决联系在一起。

  而议会的表决结果让拉迪乔娃看到了最不想看到的局面,她领导的执政联盟政府被迫下台。政府的下台令斯洛伐克出现了复杂的政治局面。今后局势的发展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由各个政党达成协议,重新组建政府,再则是提前举行议会大选。无论哪种选择,都取决于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洛维奇的决定。而加什帕洛维奇目前正在国外访问。

  反对党借机谈条件

  斯洛伐克成了欧元区惟一一个否决该计划的国家,这意味着这一方案将被延迟执行。因为根据欧盟规则,EFSF扩容议案需要欧元区每个国家的批准方能生效,这对濒临崩溃的欧元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12日承诺,会在10月23日举行欧盟峰会之前通过EFSF扩容方案。与此同时,她还强调,对于那些无视EFSF的成员国,欧盟可能会进一步干预其预算。

  或许是感受到了压力,斯洛伐克议会议员透露,斯洛伐克议会可能于本周晚些时候再次就EFSF扩容议案进行投票,但第二次投票的日期尚待确定。同时,因该国总理称,愿意寻求反对党的帮助,预计议会将能够通过第二轮投票。斯洛伐克主要反对党、极左翼政党方向党也已经表示,愿意就支持EFSF扩容议案进行讨论。方向党表示,若以包括内阁重组,或是提前大选等重大让步作为交换条件,那么支持EFSF扩容将是可以接受的。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0月11日警告称,欧元区债务危机已经到达系统层面,并警告经济震荡进一步向金融行业蔓延的风险增加。他表示,银行融资市场的枯竭导致形势进一步恶化,敦促各国政府和欧盟当局进行合作,果断解决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