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游公司支付困难 部分中小光伏企业求救高利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林京(化名)是一家小型光伏企业的负责人之一。这几天他为了“钱”一直在银行、高利贷及客户、供货商之间周旋。“我们不得不求助于高利贷了,资金方面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

  这家小型光伏企业主要从事光伏系统产品的生产。其上游客户是国内一家知名的国有电力投资商。一开始,林京公司把所有光伏产品、支架等等都运到了西部一个省,而且安装到位。但就在谈费用结算时,对方客户突然提出,只能打20%左右的预付款,不能全部结清,“他们承诺会给我们一张为期6个月、数额达上百万元的承兑汇票。”

  之所以对方没有现款支付,原因是国家在前不久推出了1元/千瓦时、1.15元/千瓦时等光伏发电价格政策。一些投资商正在全国各地(特别是西部地区)大规模地兴建光伏电站,以便能做成适合该电价政策的电站项目。此前有光伏行业人士认为,国家可能会在明年下调该电价,“所以,一些光伏投资商们希望快点、大面积建成电站项目、尽早获得盈利,以免随后享受不到这样的电价了。”某光伏行业券商研究员汪先生说道。

  林京也表示,确实他们的这家西部电力企业客户手上有众多的光伏电站项目,一时之间没办法给所有下游供货商足够的资金。

  但是,6个月的百万汇票让林京哭笑不得,现在公司正是缺钱的时候:一方面要采购原材料,继续供应其他的电站客户,另一方面还要拿出一大笔资金用于今年年底一家新生产基地的装修和设备采购。

  这样一来,从高利贷那里拿到资金是不得不考虑的一条路。“高利贷那边的月息为5%,只要我们能够尽快地把产品卖给其他客户,那么至少我们还能通过从客户那里拿到的预付款去迅速还清高利贷。”

  除了林京的公司之外,绵阳龙华薄膜有限公司(下称“龙华薄膜”)董事长刁锐鸣也告诉记者,公司从今年4、5月份也感到了资金有所紧张。“主要就表现在,下游客户支付货款的期限大大拖长了。”

  该公司主要从事电子电气产品的薄膜供应,这种薄膜用于笔记本电脑、液晶产品、手机、电视等的制造。

  “我们的上游供应商是一些原材料(聚碳酸酯)生产企业,而下游就是一些渠道商,渠道商们再把我们的产品进行组装及加工等等,卖给电脑、液晶产品等企业。上游供货比较正常,但下游企业往往是拿了我们的货才来付款。以前,有些下游企业给我们60天左右的付款周期,但现在很多公司能延长到90天之久。”刁锐鸣说,这对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

  他表示,自己能理解一些下游行业的难处,“我们一共有几百家客户,其中部分企业是出口公司。因为人民币升值及欧美市场需求减弱,因而出口企业在资金快速回笼上也有难处。”

  目前,龙华薄膜解决回笼资金难的做法有几种:尽量去做一些高端、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开发一些新的、信赖度高的客户。

  “我们也在寻找一些新的企业合作模式。比如为日本帝人这样的化工巨头代加工PC树脂产品。我们只负责生产,而销售仍是日本帝人自己的渠道。”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小企业的资金风险被降低了,同时又增加了公司的销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