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光伏组件商寒冬大扩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光伏概念股股价遭腰斩,“光伏早日实现平价上网成为可能”

  早报记者 李跃群

  在供给企业不断扩产,行业需求增速却萎缩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光伏组件的价格已下跌了四成以上。

光伏产业链示意图刘建平 制图

  虽然以德国、意大利为代表的全球最大光伏运用市场——欧洲在不断下调补贴力度,但在2010年光伏市场空前火爆的带动下,中国光伏企业扩张产能看上去已经成了一种惯性:无锡尚德扩产,英利扩产,天合光能扩产,甚至不少二、三线光伏企业也号称要将产能扩到GW级别。

  新增需求远赶不上产能扩张脚步的直接后果是,光伏组件及原材料价格均在近期大幅下跌。在此背景下,近3个月以来,中国光伏企业在美国股票市场全面下滑,不少股票更缩水达到六成以上,远超美国三大股指的同期跌幅。

  业内预计,今明两年将是光伏行业的低谷期,在产品价格不断下滑、成本压力渐升的情况下,国内的中小光伏企业将面临生存危机。不过对于大型光伏厂商而言,这正是大好机会。

  中国是全球光伏电池和组件的最大生产国,占据全球光伏市场电池和组件半壁江山,无锡尚德、晶澳、英利去年的出货量均超过1GW(编注:1GW=1000MW,1MW=1000KW)。

  光伏产能“扩产潮”

  与2010年全球光伏应用火爆增长相比,今年可谓是光伏的“小年”。

  9月28日,光伏研究机构Solarbuzz驻中国研究员廉锐在无锡称,预计2011年全球新增光伏安装量为21GW,增速为9%。这一速度远逊于2010年153%的增速。

  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欧债危机爆发之后,以德国、意大利为代表的国家持续削减对光伏的补贴力度。

  廉锐称,2010年,欧洲市场占到了全球80%的比重,今年这一数字已经降到了六成。到2012年,预计将会降至一半。而像中国、美国这样的新兴光伏市场则在对冲欧洲市场下滑的影响,令整个光伏应用市场维持基本的增长。

  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增长相对缓慢,另一方面则是各家光伏厂商的大举扩产。

  以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第一的无锡尚德为例,9月28日,该公司四期工程投产,新投入的产能达到600MW,使得无锡尚德今年年底前将实现2.4GW的晶硅组件生产能力。

  其他几家巨头也同样没有放缓扩产的脚步。

  公开报道显示,英利估计今年年底将把组件产能扩到2GW,相比去年的出货量约增加1倍。天合光能也预计其2011年底的光伏组件产能或增加到1.9GW,较去年底增长近60%。

  业内人士透露,不少二、三线的企业扩产同样疯狂。在今年上半年形势尚不明朗时,很多中小企业也号称要将今年的产能目标做到500MW甚至1GW。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说,市场没有问题,还是继续增长的,而是行业出了问题。“行业爆发性的增长,带来的后果就是爆发性的危机。2010年各个光伏厂商都开足了马力生产,但今年德国、意大利降低了对光伏的政策支持力度,于是恐慌就出现了。这是企业错估形势导致的。”

  李俊峰警告,今年仅中国的光伏组件企业的产能就达到了30GW,“中国前五的光伏企业就可以满足今年全球的光伏需求了。那么剩下的那300多家怎么办呢?”

  产品价格全线下跌

  李俊峰的警告不无道理,光伏产品价格的全线下跌已紧随产能过剩而来。

  根据华泰联合证券提供的数据,国庆前最后一周,晶硅电池组件的价格降到了每千瓦1.08美元,周跌幅为2.11%,月跌幅为4.56%。多晶硅料的价格则报在每公斤44.3美元,周跌幅为7.48%,月跌幅为18.43%。

  事实上,今年以来,光伏组件的价格已下跌了四成以上,毛利率的迅速降低已经让不少企业无法承受。李俊峰说,“中国现在有三分之一的光伏组件企业是处于停产或者半停产状态。”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则称,听说有些小厂已经走到了开始卖设备的困境。

  “中国的光伏产业一开始是蓝海产业,但是在利润的引导下,大量的资金涌入,于是蓝海变成了拼杀的红海。”无锡尚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CEO)施正荣说。

  在最上游的多晶硅方面,李俊峰预计,在今明两年,最晚2013年也会出现过剩。在此背景下,多晶硅料生产厂商将承担光伏产品价格下跌的大部分负面因素。

  最近有业内人士透露,几家代表性多晶硅厂已针对将陆续开出的新产能,开始推出新的多晶硅料源合约。业内甚至传出多晶硅价格可能触及每公斤35美元。

  行业进入大浪淘沙期

  对于未来,廉锐称,2011年和2012年都将是市况比较一般的年景。预计2012年全球新增光伏安装量也将只是24.5GW,增速缓慢。不过如果企业能够挺过冬天,就能迎来春天。

  廉锐称,光伏行业应该密切注意库存问题。今年一季度全球的光伏库存量在8GW左右,主要集中在下游运营商。“我们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库存将会集中在上游。2012年全球光伏库存可能达到11GW,如果放开了生产,库存甚至可能高到20GW。”

  李俊峰提出,产能过剩不是坏事,它能够推动技术进步。在中国,先进的技术是不会过剩的,只有那些跟风涌入的,才是落后产能,才会被淘汰。

  可见的是,随着一批中小光伏企业的停产,整个行业的集中度正在提升。

  施正荣称,2010年,全球光伏26%的出货量集中在排名前五的组件厂商手中。到了今年二季度,根据投行的最新报告,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55%。“中国的光伏产业还处于开端期,只有经历了阵痛,才能够获得新生。”

  光伏平价上网

  值得一提的是,价格的不断下跌,让光伏早日实现平价上网成为了可能。

  施正荣在9月份的尚德新工厂落成仪式上称,光伏电池价格正接近1美元/瓦水平,距离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价(成本接近商业用电)也越来越近。预计2015年全球约一半的国家可实现平价上网。

  业内普遍预计,在实现平价上网、无需政府补贴之后,光伏运用将真正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李俊峰预计,中国可能在2015年实现1元的上网电价,在2020年实现每度0.6-0.8元。在此背景下,中国光伏装机量将在2020年达到50GW甚至100GW。这一数字与今年的2GW相比,将猛增25-5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