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源税改革能否撬动税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的决定》,并于2011年11月1日执行。

  在公众广泛关注资源税改革对能源价格及相关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影响之时,笔者更关注资源税改革能否启动新税制改革的序幕。

  从当前税制对国民经济运行和收入分配制度的影响来看,我们的税制结构与经济发展需求不匹配,需整体推进其改革。

  首先,间接税比重过大影响产业的升级换代,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物价。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税制并存,一方面造成重复征税,另一方面这些税收以价格为计税依据,价格高了,税收自然就高,而税收作为价格的组成部分,又反过来推高价格。

  其次,直接税、财产性税收比例较小,导致收入分配制度不健全,贫富差距拉大,特别是个人所得税比重低,对居民财产性收入课税空白的税制,导致富人规避在税法调节之外。

  当前税制改革停滞不前,冲破通胀压力推出的资源税改革,其最大亮点无疑是体现了政府通过税收改革解决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的决心,反映出政府积极推动税收改革、建立更加符合经济发展的税收制度的态度和改革导向。

  但资源税改革仅是一个小的突破点,而且一定程度上加税改革,对于当前经济发展来说,影响很大但不足以推动经济模式改革和结构性调整;增值税等间接税减税改革,配合推出房产税等财产性税收改革,才是最为根本的税收改革。(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