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力挺铁道债 利好有限恐难转乾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直通部委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周红艳报道):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0月10日联合下发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查询公开信息即可知,上月底铁道部年内的首期2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再次推迟发行。与此同时,铁道部、下属项目公司与施工方形成大量三角债,分析普遍认为这令铁道部面临沉重的融资偿付压力。

  财政部此次力挺铁道债,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对其整体利好有限。原因主要体现在通知所述的两个细项上。通知第二条指出:"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是指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以铁道部为发行和偿还主体的债券"。这意味着利息企业所得税可减免的券种仅为铁道部发行的企业债,而并不适用NAFMII所管辖的短融(含超短融)、中票和私募债等品种;另外,通知第一条明确指出可减免的债券是指2011-2013 年间所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实际上就是铁道部发行的企业债。鉴于今年年内的首支企业债尚未发行,此则通知的下达实为对铁道部企业债进行新老划分。由于企业债所得税的减免将直接提高持有人的实际收益,故而通知仅是会对未来新发个券将带来利好。

  综上所述,鲁政委认为,此次通知所带来利好主要集中在未来新发券种上,但鉴于大行对铁道部授信吃紧,保险、基金等机构对铁道债依然心有余悸,加上近期信用市场整体表现平平,未来供给压力犹存。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此则通知在近期恐难发挥扭转乾坤之力,但仍会推动铁道债的估值修复。

责任编辑:刘慧

热词:

  • 财政部
  • 力挺
  • 铁道债
  • 利好
  • 有限
  • 恐难转乾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