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据前瞻】食品价格未降 市场料内地9月通胀仍高企6.2%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通通讯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通通讯社记者吕成13日报道》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五(14日)公布9月份内地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因为中秋节和国庆节的影响,9月份前三周食品价格呈现季节性上涨,至月底也没见到显著下跌,故市场预计9月内地通胀仍将维持高位运行的状态,各机构预测通胀增速从6.0%至6.3%不等,取平均值大约在6.2%,与上月水平基本持平。但因为猪肉产量的恢复和欧美经济转差可能性的存在,料未来内地通胀走势将有所趋缓。PPI方面,因为9月翘尾因素的影响较上月有所降低,另外全球原材料价格呈现跌势,机构预计当月PPI增速将较上月有明显下降。*通胀水平未明显下降*

  野村国际中国经济学家孙驰在接受《经济通通讯社》查询时表示,因为整个9月份食品价格未见明显回落,仅在「十一」之后有些许下调,所以9月通胀水平料仍高企,预计在6.3%左右。而从月环比来看,未来几个月通胀水平也将处在持平或略有增加的状态。但第四季度,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原因,通胀同比增幅料将有所回落。另外欧美经济状况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彼处经济转差,则可能影响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增加中国通胀水平下行的动力,但是回落幅度不会太大。

  她续称,内地官方的9月PMI维持在50以上的水平,说明工业生产并没有处于紧缩状态。但是因为9月份PMI数字为历史同期低位,反映工业生产增速总体处于回落当中,属于「软着陆」。料9月PPI增速将在7.1%。

  海通国际(00665)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对《经济通通讯社》表示,预计9月通胀水平将较8月略下降至6%左右,一是因为去年通胀水平自8月份开始走高,基数较大。另外猪肉价格有望企稳回调。她并预计9月PPI增速将较上月有明显下跌,至6.2%,主要因为全球原材料价格全面下降,但是PPI压力减轻向CPI的传导性并不会太高。*猪肉价格有回稳趋势*

  胡一帆指出,虽然之前几个月猪肉价格高涨,但是生猪养殖户的数量并没有因此见到明显增加,显示农业生产者对市场环境更为谨慎。但之前的猪肉价格高企可能鼓励原有的生猪养殖户增加生产数量,因生猪生产具有6个月长的周期,故目前看到猪肉供给量已有增加。但也由于生猪养殖户并无明显新增,所以猪肉价格未来明显下降的可能性也不大,更大可能将保持平稳。这将使得内地通胀增速仍然会在高位运行,预计到年底会在5%的水平。

  交银国际的研究报告支持了这一观点,该行认为,长远地看中国的猪肉潜在供应能力在持续恢复中,已接近2009年的高点,这将抑制未来的猪价上升幅度。又认为9月下旬农产品价格未出现受国庆节日需求带动而上涨的情况,因此9月份CPI涨幅出现反弹的可能性不大,预测为6.0%。

  大和证券则在其研报中认为,虽然生猪供应增加使得肉价下降,但在4-7月间累计下跌了55%的蔬菜价格,最近录得了连续数周上涨。这可能因为蔬菜价格的波动损伤了农民的种菜积极性。如果这一情况属实,则蔬菜短缺可能让CPI在今年第四季度保持上行状态。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通胀
  • 食品价格
  • 高企
  • PPI
  • 增速
  • 猪肉价格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