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地方9月份物价涨幅回落 稳健货币政策维持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亦喜亦忧。

  本报记者获悉,9月份广州的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月下降了0.2%。

  按此测算,广州9月份的CPI预计同比增幅为6%,比8月6.8%的涨幅回落明显。不过由于1-9月份的物价同比水平与1-8月持平,仍为5.8%。为此,该市下一步的物价走势仍不可“掉以轻心”。

  广州的情况不是唯一的。目前多个地方公布了9月份物价情况,预计9月份物价同比涨幅比8月份略低,但是仍整体位于高位。一些省级物价部门也持有类似看法。

  也正因为此,不少机构投行预计,第四季度的物价调控工作难以放松。“目前经济形势分析会的结论是,新涨价因素超过了翘尾因素的作用。”一位分析人士说起刚开完的地方经济形势结论时说。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14日公布9月和前三季度的物价数字。预计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等数字将在10月18日公布,国务院有望在10月19日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不过根据目前的形势来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基调不会改变。

  地方9月份CPI涨幅下降

  目前多个地方公布的物价数字显示,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明显。

  与广州相比,江苏盐城的物价回落幅度更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调查,9月份盐城CPI比去年同月上涨4.1%,比8月份的同比涨幅低1.5个百分点,比7月份的同比涨幅低2.5个百分点。

  盐城调查队的分析结论是,9月份物价回落加大,与翘尾因素逐步消除、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有关。

  一位地方调查队人士告诉记者,9月份的物价涨幅主要由食品和房租带动。具体从翘尾和新涨价因素来看,后者占到了主要的因素。尽管10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导致CPI下拉的因素较大,但是此后几个月也存在再次上调成品油的可能。

  “所以从短期物价涨幅下降,得不出物价走向大跌的结论。”此人士说。

  根据了解,9月份部分农产品(000061)价格因为供应充足,价格环比有些回落。商务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监测的数据都显示,9月份食品价格总体仍处上涨过程,但在中秋节之后,涨幅有所缩小。尤其是前期上涨较快的鸡蛋、肉禽价格涨幅明显收窄。

  国家统计局将在9月14日公布9月份物价数字,目前各地都在进行前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分析。根据部分地区的预测, 9月份的物价将比8月份涨幅回落。比如四川价格监测局判断,受翘尾因素继续减弱的影响,9月份四川CPI同比涨幅将回落。

  交通银行(601328)分析师唐建伟判断,9月份全国CPI涨幅可能为6%左右,比8月份6.2%的水平略降。也有其他投行机构认为,9月份CPI可能与8月份涨幅持平。

  稳健的货币政策难变

  和中国社科院的10月10日的公布的秋季报告一样,更多的机构也建议中央不要改变目前的调控政策。

  10月11日,中国银行(601988)发布报告称,4季度经济增速约在9.4%左右,CPI涨幅为5.3%左右。这样全年经济增长水平也在9.5%上下,CPI上涨5.6%左右。

  考虑到目前的物价环比仍为正增长,去掉翘尾因素后,同比仍在加快增长,中长期以内物价水平将维持高位。

  为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认为,第四季度,“宏观调控政策总基调仍将保持不变,仍需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调整的可能性较小。”

  上述报告建议,下一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在保障房建设、农业补贴、企业和居民减税等方面继续推动,增强经济增长动力。

  目前企业和个人均感到税负较重。“问题的核心将转向税收支出结构的调整和效率的提升,即在既定税收下,如何通过改变政府财政支出的结构和力度,增强居民和企业的福利和安全是税收调整的重点方向。”上述报告给出建议。

  交行分析师唐建伟指出,目前劳动力成本长期看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然高位徘徊。目前通胀压力减轻主要来自翘尾因素回落,新涨价因素仍处于高位,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在这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年内物价回落幅度可能有限,至年底11、12月CPI同比可能仍居4%左右。“所以,货币政策正处在平衡审慎和前瞻把握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