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卫星石化:丙烯酸及酯行业市场竞争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我国丙烯酸及酯行业起步晚,受技术、原材料、资金、管理等因素的影响,行业企业数量较少,产品产量和价格比较透明。截至2011年6月底,全国共有丙烯酸生产商11家、丙烯酸酯生产商13家,合计产能118万吨/年和140.50万吨/年。其中,前五大生产商的产能约占全国总产能的71%和69%,行业集中度高。

  截至2011年6月底,全国丙烯酸和丙烯酸酯生产商中,扬子巴斯夫、兰州石化、吉林石化等行业企业是中石化等国有炼化企业的下属企业,在石化产品方面,特别是丙烯产业链中,聚丙烯、丙烯酸、丙烯腈方面的选择更多,丙烯酸只是其中的一个选择。由于丙烯酸的下游更为分散,因此这类企业的大型母公司在大化工的配套项目中倾向于规模更大的聚丙烯项目。沈阳蜡化已经逐步转向了重油裂解的炼化项目,对丙烯酸的关注度有所下降。

  因此,浙江卫星石化将同处江浙沪的江苏裕廊和上海华谊(丙烯酸及酯行业生产规模排名前两位的生产商)作为该公司的直接竞争对手。截止至2011年6月底,江苏裕廊和上海华谊的产能分别占全国总产能17.80%,卫星石化则仅为8.47%;丙烯酸酯生厂商13家,产能排名前两位的仍是江苏裕廊(17.08%)和上海华谊(14.95%),卫星石化为10.68%。

  附:江苏裕廊和上海华谊简介

  江苏裕廊化工有限公司:江苏裕廊总部位于新加坡,是一家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化工生产企业,其控股方为新加坡昇立化工控股有限公司。江苏裕廊于2007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上市,是国内丙烯酸及酯行业的主要生厂商之一。该公司经营机制比较灵活,管理精细,拥有很强的竞争力,是本公司现在和未来最主要的竞争者之一。

  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上海华谊是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和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按9 :1 出资比例共同组建的国有化工生产企业。该公司是全国最大的专业生产丙烯酸及酯系列产品的制造商之一,研发实力居国内行业首位。该公司虽然是国有企业,但精细化管理程度高,也是公司现在和未来最主要的竞争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