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扩容首批试点园区有望达到20个 年内政策将落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陈冉

  和讯网消息 9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密集批准5家券商新三板业务资格;10月12日,国务院会议强调“进一步推动交易所市场和场外市场建设,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环境”。一时间,新三板扩容将加速的说法甚嚣尘上。对此,西部证券代办股份转让部总经理程晓明13日接受和讯网连线时称,证监会一直没有放松新三板扩容的步伐,年内应该会出台政策,实质性扩容则要到2012年才能开始,首批试点园区有望达到20个。

  “新三板扩容的两个关键点就是交易制度和试点园区,目前,证监会正在进行人事调整,在调整结束前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动作,但交易制度应该会在年内最终落地。”程晓明说。

  9月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授予华龙证券、首创证券和华安证券代办系统主办券商业务资格,可从事业务种类为股份转让业务和股份报价业务。9月2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再次发布公告,授予爱建证券和民族证券同样的资格。

  对比以往年份可以发现,中国证券业协会仅在新三板开闸时的2006年,授予了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国信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等11家券商业务资格,此后的2007年至2009年,年均新增主办券商数量仅约5家。

  “9月份的情况确实比较少见,虽然接着国务院会议也强调了这个事情,但也不能认为新三板扩容将呼之欲出,因为目前制度都还没有公布,实质性的扩容肯定不会那么快开始,我的理解是管理层在为扩容作更加充分的准备。”程晓明说。

  对于首批试点园区的规模,程晓明认为,此前提出的10个试点园区是基于当时全国50多个园区的情况设定的,现在全国园区数已经猛增至90多个,“首批试点肯定不会再局限于当时设定的目标,估计应该在20个左右。”程晓明说。

  目前,新三板主办券商总数已达54家,而西部证券是较早开展新三板业务的券商之一,截至10月9日,申银万国以36次参与新三板企业挂牌位居榜首,国信证券以17次、西部证券以16次分列二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