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这次彻底惹怒北京:中南海1天内发出3次警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www.5281520.com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参议院放行货币汇率法案 外交部称损人不利己

  美参议院放行货币汇率法案

  中美各界纷纷反对 成为法律还需过两关

  美国国会参议院11日不顾国内外的反对,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举可能在当前全球两大最主要经济体之间掀起汇率战和贸易战风波,并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

  ■最新动态

  美参议院放行

  美国会参议院11日以63票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普遍认为,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该法案在得到参议院批准后,还需要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

  ■美方反应

  各界纷纷反对

  对这项主要针对中国、旨在迫使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法案,美国各界反对声浪不断。他们认为此举仅为政治游戏,完全无助于美国摆脱当前的经济困境,相反会增加美国民众的生活成本,进而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发表社论说,这一法案只会适得其反,对美国弊大于利,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各国应对多重挑战,而不应挑起新的贸易摩擦来阻碍经济复苏。

  美国政界对此法案的提出也不无忧虑。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担心这项法案可能与国际条约与义务不一致,无法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近日明确表示,不支持《法案》,称这是“危险的”举动。

  专家普遍认为,即使人民币加速升值,也无助于美国增加就业。因此,货币汇率法案完全是政治的产物。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微博)说,每当美国经济面临困境,每当临近总统大选,人民币汇率都会首当其冲受到责难,“这完全是政治游戏。从经济角度上讲,我不觉得人民币需要升值,甚至我认为人民币需要贬值。”

  包括美国进出口商会在内的50多家美国行业组织近期也明确表示反对《法案》。

  >>专家点评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美国并不能用发达国家自由化货币的标准去衡量人民币,并得出人民币被低估的结论,人民币大幅升值蕴含巨大的风险。在贸易上,中美双方是合作者而非对手,美国以此要挟的后果将使双方都受到伤害。

  赵庆明(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该法案成为法律的可能性很小,即使美国率先发起贸易战,中国手里也并非没有牌可出,中国完全可以对从美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实施制裁,在持有美国国债方面也可以灵活操作,予以还击。

  丁志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教授):即使该法案最终通过,人民币也不会因国际压力盲目升值。人民币目前并无多大升值空间,已趋近市场运行的均衡汇率。

  人民币回落百余基点

  >>最新汇价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598,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回落115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83。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认为,这或许显示出中国正在向美对人民币升值施压表明自己的立场。人民币未来走势将以双向波动为主,而不能是美国所要求的一味单边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