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参院通过人民币汇率议案 外媒称中美走到贸易战边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网综合《环球时报》10月13日报道 美国国会参议院10月11日不顾国内外的反对,投票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普遍认为,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

  中美你来我往,让有关“贸易战”的警告陡然增多。法国《费加罗报》称,在自由贸易的国度里,贸易保护主义气息扑面而来,参院通过这一法案,加上此前奥巴马、伯南克等相继指责人民币汇率低估“扭曲国际贸易体系”、“影响美国就业”,以及中国官方的强硬反应,让人不免担心全球性贸易战一触即发。

  俄罗斯《消息报》题为“美国与中国接近贸易战边缘”的文章称,中美间已散发出贸易战的硝烟,现在的中国不是“纸老虎”,美国也不是一条“喷火的怪兽”。美国已无法迫使中国按美国要求行事。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如不做任何变通,该法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在短期内成为正式法律的可能性很低。但贸易专家们认为,该法案最终很可能以某种变通形式获得通过,时间或许在明年初。

  俄罗斯“新大陆”网站的文章则认为,现在局势是美国即将进入大选年,美国人民需要某种“鼓动”。于是,美国议员找出中国这个外部贸易敌人作为美国目前出现的所有问题的替罪羊。该报援引经济专家的分析认为,即使奥巴马不签署惩罚中国汇率的法案,他也需要寻求新的解决议案,以获得民意支持。

  (本报驻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记者 马小宁 陶短房 孙秀萍 青木●王晓雄 陈一 柳直● 本报记者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