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大学教授:中美贸易战并非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大学教授霍德明认为人民币升值在美国纯属政治议题而非经济议题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日投票通过该法案的是美国参议院,接下来还需要众议院投票表决;即使众议院通过,该法案能否成为法律还要看白宫的意愿。“目前它还不是一个有约束力的法案。所以,千万不能理解为马上会有贸易战。”

  霍德明说,有关人民币升值,据他观察,在美国而言纯粹是个政治议题而非经济议题。“也就是说但凡碰上大选了,各个地方的议员总要表态一下。应该理解它是一个政治上的操作,既然是政治上的操作,结果如何就还有疑问。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是否会如同一些观点认为的一触即发呢?我认为不会。”他说,这样的操作,只是让美国民众感觉到议员们正在为降低失业率努力而已。

  霍德明认为,美国参议院通过该法案确实让人感到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贸易保护主义就会死灰复燃,美国历来就有这种传统。”

  他说,假如这一法案最后真的获得美国议会通过,并要求白宫执行,而白宫的行政部门也真的执行了,从执行到最后发生贸易战之间其实也还有余地和具体操作空间,也不意味着马上就会爆发贸易大战。

  另一方面,霍德明也指出,如果美国及欧盟都长期维持较高的失业率,并都形成对中国汇率的压力,届时中国的压力就会很大。但目前来说,讨论这个法案可能带来的更多负面结果还为时尚早。(记者赵琳琳)

  (广州日报 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