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向松祚:稳定人民币汇率 从容应对美国法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指出,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已经没有悬念,但还需经过众议院通过、总统签署两道门槛,因此该法案成为法律的可能性不高。尽管该法案的实施遥不可及,却已经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其影响的焦点集中在人民币汇率上。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它导致了经济的泡沫化,继而拉大贫富分化的鸿沟,并且制约了我国所有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向松祚认为,目前,我国迫在眉睫的任务是要明确人民币汇率政策的走向,长期坚持稳定的汇率政策,不能在外部环境的左右下迷失方向。

  向松祚表示,人民币汇率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但在实施之前有没有制定详细的科学报告?为什么要实施?正面效果在哪里?这些需要严密论证的方面,我们都不得而知。他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本有义务向人大解释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不能进行单边决策,但由于我国法制不健全,这一程序被无情地忽略了。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则指出,人民币适度升值是可以接受的。根据国际市场的趋势来看,美元贬值是大势所趋,人民币的升值也是理所当然,但不能以美国提出的要求为准,这是因为人民币快速升值将会造成经济动荡。

  向松祚还透露,美国相关产业协会在此背景下,已制定了针对中国出口企业采取制裁行动的预案。他进一步指出,美国参议院提议此议案有多方面的目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升高人民币汇率、缩小贸易顺差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想借此遏制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正在逐渐泡沫化,已经成为第二个日本,这才是最值得我们警惕的。”他犀利地剖析道。实际上,美国才是通过量化宽松操纵汇率的老手,中国也可以采取法律手段针对美国的量化宽松实施制裁。此外,中国可以抛售美国国债来对美形成掣肘。

  曹凤岐认为,此法案一旦通过,很可能点燃中美贸易战的火苗,届时中国将会展开“双反”调查从容应对。两国之间的贸易战本不是中国所愿意看到的,“一报还一报”,双方都将得不偿失。但如果战火爆发,中国将积极应战。(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