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借鉴加拿大经验探索建立农民工职业安全保障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重庆10月13日电(廖云路 张琴)记者从日前在重庆举行的“中加农民工职业安全与卫生项目成果交流会”上获悉,中国政府通过从加拿大借鉴安全生产管理“三方机制”等一系列先进经验和技术,正在逐渐改变目前农民工群体面临的职业卫生与安全问题。

  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民工作为一个重要群体,做着城里人不愿做的最脏、最累、最危险的工作,却缺乏相应的技能和职业卫生安全防护意识,其处境令人担忧。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副局长管静和介绍说,“三方机制”是建立在政府、企业、劳动者之间的调节机制。劳动者代表可以针对职业安全问题与企业、政府进行信息沟通、商定和谈判,促成企业、政府改进工作场所条件和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相关行业安全执法及监督管理方面能力,从而实现改善劳动者整体健康水平的目的。

  通过中国和加拿大两国合作伙伴的努力,目前“三方机制”委员会已在中国建筑、纺织、煤矿等行业展开了试点,共有4000名劳动者参与到了企业的生产安全管理中,共同协调解决安全致危因素2400多起,使10916家企业的200万农民工受益。

  此外,中国与加拿大专家还针对地方对职业卫生安全实践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安全检查与执法手段、政府机构数据采集的技能与机制等方面展开了交流,并计划在企业职业安全文化建设、开发新型安全培训方法和教材,以及农民工职业安全卫生立法与政策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

  据了解,“中加农民工职业安全与卫生项目”由中国与加拿大政府签署,于2009年3月正式启动,为期5年。该项目由加拿大政府投入500万加元,旨在进一步维护农民工权益,降低农民工的工伤率、疾病率和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