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经济危机成为亚洲打造国际一流大学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称,在21世纪,发展中国家的研究型大学必须具备三个条件才能成为世界顶级院校,即拥有大量有才华的学者和学生、战略性的远见和领导力以及充足的经费。

  这份报告是在对非洲、亚洲、拉美和东欧9个国家的11所世界级研究型大学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的。报告认为,世界顶级大学汇集大量有天分的学者和学生,而且其来源应不局限于该大学所在的国家,而是来自世界各地。同时,学校应具有战略性的远见和领导力,鼓励竞争、科学探索、学术自由、批判性思考和创新。

  报告还指出,要打造世界一流学府需要巨额资金。例如,美国康奈尔大学2002年在卡塔尔设立的药学院就耗资7.5亿美元,而沙特阿拉伯在2007年宣布投入100亿美元用于建造一所新的研究型大学。

  世界银行表示,当前的经济危机为一些亚洲的大学跻身世界级学府创造了机会。亚洲国家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受到的冲击较小,因此在许多发达国家削减高等教育经费之际,亚洲国家反而能增加这方面的投资。例如,印度自2010年以来已将高等教育投资增加了31%,中国也在持续增加对一些主要大学的投入。

  报告同时强调,并非每个国家当前都需要打造世界级综合性大学,特别是对那些尚未满足本国高等教育需求的国家来说,应当把重心放在普及高等教育以及开展应用研究方面。(记者刘坤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