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宪容:美借汇率来改善贸易的理论基石已不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 美“汇率法案”自经美国参议院程序性通过之日起,就引发了国际国内的一片质疑和谴责。在11日经参院正式表决通过后,更是招致多方抗议。按照程序,法案随后将交由众议院投票。若通过最终还需由奥巴马签署方能生效。对此,易宪容发表博文指出,当前美国寄希望于人民币升值来改善中美贸易的理论前提,即“一价机制”早已随“黄金本位”的崩溃而消失。美国政客及其汇率法案混淆了,以美元代替黄金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下,国际市场形成的商品和信用货币两种互不干涉的比价关系,因此,中美两国出现贸易关系不平衡是无法通过不同国家之间的信用货币汇率关系调整来实现的。

  “用汇率就能改善两国贸易关系”的时代已经结束

  文章指出,当前国际上普遍认为,两国贸易关系失衡时,需要用汇率的变化来调整。因此认为,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过大是人民币汇率高估的结果。但理由是不成立的,其理论基础是早已随黄金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崩溃的“一价机制”。当世界贸易及各国货币是在“一价机制”下运行,只要调整两国之间货币汇率的比价关系,就能够达到两国之间的贸易平衡。但现在以这种不存在的价格机制为前提,调整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即使人民币升值再大,也无法改变两国贸易关系失衡。

  因美元货币比价受到政治因素影响产生变异

  易宪容表示,汇率法案的理论基础早已被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代替。美元作为一种信用货币,不仅取决于美国的经济实力及国家竞争力,而且渗透了国家政治意图及人民的心理因素等非经济因素,这些因素同样渗透和影响到各国货币之间的比价关系。

  商品、信用货币两种比价关系 平行而不互通

  “从而在当前国际市场也就形成了两种平行的价格运行关系。一条是以实际贸易品之间为主导的商品的比价关系,另一条是以各国信用货币之间比价关系。由于定价基础、价格形成机制、价格运行机制不同,这两条比价关系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当两国出现贸易关系不平衡是无法通过不同国家之间的信用货币汇率关系调整来实现贸易关系平衡的。”

  相关阅读:

  专家众议人民币汇率 美国才是最大操纵者

  原文地址:

  http://yixianrongblog.i.sohu.com/blog/view/187289286.htm

  作者介绍:

  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