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古驰涉嫌曲解法规 变相剥夺劳动者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意大利知名奢侈品古驰深圳专卖店近日深陷虐待员工丑闻。此前来自新华社的报道说,曾在深圳古驰旗舰店工作过的员工控诉古驰公司多项行为规定侵犯员工权益。11日,深圳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李莹表示,深圳市总工会已联系当地劳动部门,就此事开始调查。若存在员工权益受侵害的事实,深圳市总工会将在了解员工意愿的基础上,为员工提供法律援助,坚决维护职工权益,妥善处理问题。

  对于古驰公司行为的合法性,劳资双方提出了不同意见。企业方认为其实行的是综合工时制,没有违反法律规定,劳动者认为其超长加班,侵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目前,一些劳动者已经申请了劳动仲裁,古驰的用工行为是否合法,期待劳动仲裁给予厘清。不过,在此事件的演进过程中,除了当地总工会旗帜鲜明地支持劳动者利益外,其他有关方面的态度则不十分明确。

  事件的关键点有两个:一是古驰在上海注册,在上海获批实行综合工时制,其深圳专卖店想当然地认为其在深圳实行综合工时制也是合法的。二是古驰深圳专卖店的员工是通过劳务派遣形式聘用的,该公司在深圳本地没有合法主体,因此深圳方面处理此事存在困难。

  深入剖析会发现,古驰涉嫌曲解法律规定以变相剥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其一,综合工时制是一种特殊的工时制度,需要主管部门的批准,但是劳动用工实行的是属地化管理,一般都是本地审批本地适用,并不是一家公司在一地获批实行了综合工时制,其它地方就同样适用;其次,劳务派遣具有严格的适用条件,不是所有的岗位都适用,而且劳务派遣的员工一般不实行综合工时制。

  这个事件给我们提了一个醒: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防范劳动者合法权益被侵害,需要夯实的地方不少。

  首先需要夯实劳务派遣等法律制度。一些用人单位通过劳务派遣形式变相剥夺劳动者正当权利的现象,广受社会诟病。古驰的用工行为再次给我们提出了应严格规范劳务派遣制度的警示。虽然《劳动合同法》对劳务派遣做了一些规定,但不具体,没有明确什么岗位是临时性、辅助性。关于劳务派遣员工实行怎样的工时制度,也是用人单位自说自话,缺乏明确统一的规定。于是有些用人单位就打“擦边球”,擅自扩大劳务派遣的适用范围。

  其次需要堵住相关管理漏洞。综合工时制需要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审批,但深圳劳动监察部门却没有获得相关信息,这可能是事实,但暴露了管理上的漏洞。在一个岗位长时间、固定的工作显然不属于法律规定的劳务派遣所适用的临时性、辅助性岗位,劳动者进行投诉,有关部门没有及时介入,应该说在对法律的理解和适用上是有欠缺的。

  同时需要夯实对跨国公司员工的用工管理。跨国公司有一些特殊的用工要求,其母公司所在国的劳动法律制度与我国的劳动法律制度可能存在不一致的地方,管理方式也可能有所不同。因此,有关部门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或改革,比如设立报备制度,定期进行劳动力管理监察等。

  “不能让两个力量不对等的主体自己博弈”。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权利之争,力量显然不对等。对此,有关方面应该及时给予劳动者必要的援助与救济。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能被变相剥夺,保障其合法权益,仅有工会的力量是不够的,其他方面的力量也应该强力跟进。(评论员 郭振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