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美自贸协定生效仍存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2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首尔10月13日电(报道员权香兰)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履行法案12日获得了美国国会批准,但协定正式生效还需等韩国国会正式通过该协定履行法案。目前,韩国方面对该协定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协定将有助于韩国经济增长,反对者则认为其会侵害韩国经济利益。

  韩美两国于2007年6月30日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协定签署之后,两国政府就协定的内容经历了数个回合的磋商,并对自贸协定中较为敏感的汽车和农畜产品等内容进行了部分修改,并达成共识。最终,韩美自贸协定时隔四年多率先在美国获批。韩美两国政府均希望该协定能在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对于韩美自贸协定生效终于见到“曙光”,韩国各界反应不一。许多韩国专家分析认为,若韩美自贸协定最后获得通过,韩国产品能够凭借零关税或低关税提高在美国和欧盟市场的占有率,鉴于韩国经济的贸易依存度极高,这将对该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韩国开发研究院等十个研究机构分析认为,韩美自贸协定生效所产生的效果将在汽车和电子产品等韩国主要出口部门表现最为明显。与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签署自贸协定,不但有助于提高韩国主力产品电子产品、汽车、汽车零部件在美国的认知度,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出口增加。

  一些专家预计,韩美自贸协定将帮助韩国在今后15年间平均每年的出口规模增加12.9亿美元,进口增加7.1亿美元;同时,该协定还将为韩国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使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大幅增加。韩国政府强调,协定生效不仅将为韩国抢占美国市场提供契机,同时也将有助于进一步强化韩美两国的“军事同盟和经济同盟”。

  不过,也有众多韩国专家对韩美自贸协定持反对意见。有专家指出,虽然协定的内容看似两国分别在汽车和农畜产品、制药、签证等领域获利,但实际上,该协定内容是迎合了美国目前国情。协定生效后,因取消相关进口关税,韩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将受到最大的“伤害”。另外,韩国对美国产汽车进口关税由先前的8%降至4%,四年后完全取消这项关税,这一政策也过于偏向美国,韩国在汽车方面做出的让步过大。

  一些专家指出,韩美自贸协定关于汽车的补充协议,实际上扫清了美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壁垒,相对却忽视了韩国汽车产业的利益。汽车产业是韩国的重要产业之一,韩国在汽车领域的让步,对韩国汽车近期进一步抢占美国市场毫无帮助,对韩国汽车在本土市场上的地位也造成一定威胁。另外,韩美自贸协定对韩国农业也是一大威胁。

  韩国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更尖锐地指出,美国在自己经济停滞的情况下,为了提振本国经济,通过了韩美自贸协定的履行法案,但该协定却未能做到利益均衡。协定严重损害了韩国方面的利益,因此坚决不同意通过韩美自贸协定的履行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