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产业成上海经济增长“主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0月13日电(记者叶锋)三产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60%,来自三产的财政收入占全市财政收入的比重超过70%,来自13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已成为上海拉动经济增长“主动力”,上海“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波介绍,上海产业结构已发生两个显著变化:一是三产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1999年首次超过50%,今年上半年达到57.8%;二是三产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自1996年以后(除个别年份外)都超过60%。目前上海三产发展总体呈“5、6、7、8”发展格局:三产从业人员占比超过50%,增加值占比接近60%,三产投资和财政收入占比超过70%,利用外资占比超过80%。

  他表示,随着上海服务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也加快提升。比如,金融要素市场功能显著增强,2010年上海期货交易量、股票成交额分别居全球第二、第三,今年上半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成交额均成倍增长;上海港国际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上海航运产业基金、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等相继成立。

  国际贸易功能不断增强。上半年,上海关区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22.5%,服务贸易总额占全国30%,外高桥保税区生产总值、商品销售额、税收均占全国保税区总和一半。

  高端和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批发零售、金融等三产重点行业快速发展,上半年增加值占三产比重分别为27.9%和19.4%,比“十五”末分别提高9.7和4.8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增势良好,上半年创意产业集聚区营业收入增长15.4%,软件和信息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9.6%,生产性服务重点监测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2.9%。

  周波还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高新技术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新能源、民用航空、先进重大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一批重大专项成果实现产业化。